地方财政运行情况总体稳定 疫情防控经费得到充足保障

2020-03-06 10: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财政部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地方财政运行情况总体稳定,疫情防控经费得到充足保障,基层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三保”没有出现风险问题。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和基层“三保”工作。截至3月4日,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104.8亿元,目前已经使用714.3亿元。

许宏才:中央财政已专门安排257.5亿元,并在去年四季度已提前下达转移支付的基础上,预拨了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要求地方加强资金拨付和使用等工作,缓解财政支出压力,有力保障基层“三保”资金需要。

许宏才表示,财政部建立了全国县级财政库款监测机制,根据各地特别是湖北等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的财政库款情况,加强资金调度,目前情况看,地方财政运行情况总体稳定,对受疫情影响会出现短期的财政减收问题,必须未雨绸缪。

许宏才:近日财政部印发了《关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加强地方财政“三保”工作的通知》,还将加强督促指导,切实采取措施提高基层财政“三保”能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牢牢兜住“三保”底线。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