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多地高温将提前“报到” 海口或提前21天

2020-03-06 19: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本周日到下周一(8日至9日),海南岛将出现今年来首次高温天气。9日高温升级,范围扩大,澄迈、儋州等地最高气温更是可达37-38℃,海口或将成为今年首个出现高温的省会级城市。

刚刚进入惊蛰节气,全国大部仍是乍暖还寒,尤其是北方还在等待春天的来临。但是常年温暖的海南岛已经进入夏天,其中,海口于2月25日入夏,较常年提前约20天。

8日-9日,海南岛热度进一步提升,将有大范围高温出现。从目前预报来看,8日临高、澄迈、儋州、昌江等地将有35-36℃的高温天气,出现今年来首个高温日。

9日高温升级,范围扩大,海口、琼中等地也将加入高温范围,澄迈、儋州等地最高气温更是可达37-38℃,如同盛夏。

今年海南岛多地首个高温日较常年偏早,海口9日如果高温兑现,将较常年提前21天,同时成为今年首个出现高温的省会级城市。为何今年海南岛高温来得早?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今明两天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控制中南半岛地区,当地增温明显;到了8日至9日,西南风将中南半岛的热空气输送到海南岛,同时海南岛天气晴朗、日照充足;再加上9日北方冷空气南下,锋前增温效应又进一步推波助澜,多种因素共同造就了海南这次历史同期少见的高温天气。

需要注意的是,高温过后,冷空气将带来明显降温。例如海口,10日最高气温将降至26℃,11日进一步降至23℃,累积降幅超10℃。公众请注意适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科普音频:高温天气防护应对常识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