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快递业复产率超八成 生产性物流复苏也在加快

2020-03-07 13:2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物流快递转起来,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才能快起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一连串数字:截止到2月底,全国物流企业复工比例已经超过六成,道路货运市场持续回暖,车辆开工率已经恢复到七成,物流园区的复工率接近九成;邮政快递业复工人员目前接近300万人,复工率超过九成,日处理快件量1.6亿件以上,复产率超过八成。此外,在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上,九成快递网点已复工,超过200万名快递和仓库人员回流返岗。

这些数字都显示,物流快递行业的复工复产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不过,在快递包裹的时效保障和生产性物流的恢复上,仍存在一些堵点和难点。

尽管物流快递行业已经复工复产,但是迟迟收不到快递包裹,依旧让不少消费者感到有些着急。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回应,有三方面的原因导致目前有些快递包裹的时效不能保证。

“一是现在我们的产能恢复区域不够平衡,像湖北等一些地区的分拨中心、市级处理场所、末端营业网点还没有恢复正常运营,对全网的畅通运行造成了直接的影响。二是疫情期间,部分社区和农村地区管控是比较严格的,快递小哥无法正常进行投递。现在智能箱的利用率很低,使用不到50%,这个直接影响了投送效率。三是疫情期间,部分电商的上游中小企业的产能恢复也是不平衡的,有一些消费者已经下单了,但是不能及时生成包裹,这对整个时限也造成一些影响。”刘君说。

在解决社区最后“一公里”的投递堵点上,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避免出现“摆地摊”的现象——也就是快递员由于无法进入小区,在小区门口集中派发快递包裹。刘君说,这个堵点正在逐步得到疏通。“有超过一半的省份出台政策,允许快递员在测量体温正常后可以进入小区进行投递服务。从长远来看,邮件快件智能末端服务设施是发展的大趋势,我们将推动出台一些具体措施,积极推动将邮件快件智能末端设施、末端公共服务站纳入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范畴。”

与生活性物流相比,由于生产性物流面广量大,涉及到不同行业,不同上下游的协调联动,生产性物流的复苏则相对较慢。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杲在现场说,下一步推动生产性物流复工复产的关键还是遵循“分区分级、精准有序”的原则。“重点是要围绕全链条、上下游来统筹推进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也包括区域间的协调联动,因为很多产业链分布在不同的地区。还是按照分区分级、精准有序复工复产的原则来推动。”

新冠肺炎疫情对物流快递行业影响较大。有相关行业协会公布的数字显示,80%的物流企业都表示受到了疫情冲击。和其他行业一样,如何加快复工复产、尽快恢复产能,也是眼下物流快递行业的头号任务。而从长期来看,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抓紧研究制定加强我国应急物流体系建设的政策。

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早前的调查,人手紧缺、交通不畅、现金流吃紧等都是制约物流快递行业复工复产进度的现实因素。

在解决人员返岗不足的问题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现场特别强调,解决人手问题,关键是实施差异化的复工复产返岗政策。“有两项措施特别明确:一是要通过点对点包车运输返岗的工人,行前14天在内和在途没有症状的,要尽快地进入到复工,也就意味着不要重复的再有14天的隔离。二是针对短期内向疫情重点地区运送物资的驾驶员、装卸工等提供保障的人员,在体温检测符合规定,并采取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的前提下,不需要再隔离14天。”

在畅通国际物流快递大通道上,刘君说,目前已有部分国家撤销了对我国邮件快件的限制。“国家邮政局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协调,釆取增加中转航站、增开货运包机等措施转运邮件快件,最大限度维持国际寄递网络畅通。”

普惠性的金融政策支持对于物流快递企业来说也非常迫切。高杲说:“缓解面广量大的小微物流企业资金压力。前一段时间,有关部门已经针对小微企业发布了普惠性的优惠信贷政策,主要是通过再贷款、再贴现的渠道对复工复产的企业给予支持,其中小微物流企业也是一个重点支持对象。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对其贷款给予临时性的延期还本付息的安排,特别是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

从长期来看,高杲说,从这次疫情防控当中所汲取的教训是,要抓紧研究制定加强我国应急物流体系建设的政策,研究提升现代供应链水平。“特别是针对自然灾害、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大安全事故等紧急情况,建立应急物流的分级响应和保障体系。从更加中长期的角度,研究提升现代供应链水平。支持专业化的供应链管理企业发展,促进制造业与物流业,包括商贸业、金融业深度融合,提高产业链、供应链运行一体化协同水平,提升风险应对和应急保障能力。”

 

科普图说:疫情期间怎样安全取快递?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