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抵达华南10日降温明显 南方大范围降水11日再登场

2020-03-10 08:1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0日,华南地区将成为降温的重心,而北方则将全面开启升温模式。随着冷空气的影响趋于结束,全国大部地区降水今天将进入短暂间歇期,但11日开始,新一轮降水将再次侵袭南方,江南、华南等地降水再度发展,公众需注意防范。

南方大部10日降水短暂停歇 11日起新一轮降水再侵袭

10日南方大部地区的降雨将会短暂停歇,江南、华南很多地方还能迎来久违的阳光。但短暂停歇后,11日开始江汉、江南、华南等地新一轮降雨将再度启程,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的部分地区还将遭遇大到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10日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西藏东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吉林东部等地局地有大雪。西南地区东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及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大部、河北北部、东北地区南部、山东半岛、江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11日,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北部、甘肃河西、西藏西部和东北部、青海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雪。江汉大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江南中部、广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东部、吉林等地部分地区有4~5级及以上风。

12日,黑龙江北部和东南部、吉林东部、西藏西南部和西北部、甘肃河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吉林东部、西藏西南部等地局地有中到大雪。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中部偏东地区、福建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及以上风。

整体来看,本周南方降雨过程还是比较频繁的,主要集中在11日至13日以及17日前后。

冷空气抵达华南成降温重心 北方气温呈“过山车”式起伏

9日,江南南部地区暖意十足,而华南中南部地区至云南南部一带,最高气温甚至能达到30℃上下,仿佛来到了夏日般的感觉;省会级城市中,像是南宁迎来了今年首个30℃+,而海口的最高气温一度达到了34.9℃。

随着冷空气继续向南推进,预计10日上述地区将成为全国降温的重心,气温基本会回归常年同期正常水平,气温普降至20℃出头,累积降温幅度都能超过10℃。

而冷空气对于北方的影响10日就会基本结束,将迎来全面回温,11日至12日将反弹至最高点,华北、黄淮一带升温最为明显,累计升幅多在6℃以上,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逼近甚至超过20℃,刷新今年以来的气温新高。

但12日开始又会有新一轮冷空气影响到北方地区,届时各地气温又会降至偏低水平,气温波动起伏比较大;以天津为例,9日的最高气温只有8℃,11日至12日可升至16℃,但13日又会降回8℃。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冷空气频繁来“串场”,北方各地气温起起伏伏,公众需保持关注气温的变化情况,及时增减衣物,谨防着凉感冒。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