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护冠军”高锐:点亮生命的一簇火焰

2020-03-14 17:5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3月14日电 题:“救护冠军”高锐:点亮生命的一簇火焰

贾启龙、黎云、孙先鹏

3月11日,77岁的盲人患者张奶奶从火神山医院出院。离别时,老人轻轻拉着高锐的防护服,依依难舍。

高锐,火神山医院感染七科护士,从事急诊医学科工作10多年,曾多次在各类护理岗位技能比武中摘得桂冠,是个响当当的“救护冠军”。

“医者,就该像一簇火焰,去点亮生命,去拯救患者。”她说。

进驻火神山医院后,高锐带领6名护士完成了病区24个病房、48个床位的物资摆放设置、监护设备安装等一系列工作。进驻24个小时后,她就将第一批患者安全迎入病房。

留取咽拭子标本做核酸检测,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首要的护理工作,也是与新冠病毒最直面的交锋。每次,患者刚刚张嘴发出一声“啊”,动作娴熟的高锐就已从患者口中取出标本,放入试剂管中、封盖标记。

病区收治的急危重高龄患者居多,格外需要护理人员的技艺、责任与担当。

一位85岁、患有严重脑血管病的新冠肺炎患者入院时,四肢无力、心率极快,应加快患者补液速度并增强营养。但患者情绪波动很大,坚决排斥留置胃管。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高锐建议先用注射器从患者嘴角慢慢推入液体,测试老人是否可以自主吞咽。

这种做法十分危险,容易引发患者咳嗽,造成飞沫喷溅。一次、两次……经过多次尝试,高锐摸索到了安全注射角度和液体推进速度。随后,她将药片碾碎溶解,一边轻声安慰,一边小心翼翼地将药液注入老人嘴中……

终于,高锐取得了老人的信任,并娴熟地为老人留置了胃管和导尿管。看到患者转危为安,浑身汗湿的高锐才终于松了一口气。

“战胜病魔,需要医患共同努力。”高锐说。她觉得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会让患者产生距离感,于是就在面屏一侧画上一张笑脸,还在防护服上写下“早日康复”等祝福话语。

类似的拉近护理人员与患者“心距离”的做法,高锐还有很多。她制定了“精准化用药、全程化疏导、个性化配餐、亲情化护理”20字护理原则;每天,她都要抽出大量时间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人:从换衣梳头到整理床铺,从端水喂饭到清理卫生……为了增进交流沟通,高锐与护理小组还专门开设了武汉方言课。

真情,温暖了患者的心。

41床患者病情较重,是重点监护对象。老人心理压力大,不愿配合治疗。入院4天后,在高锐和同事们的精心护理下,老人各项监测指标大幅好转。一天夜班时,高锐考虑到老人病情已经平稳,就帮助老人从头到脚细细擦洗一遍,并换上了干净的病员服。

一向少言寡语的老人忽然拉住高锐,满眼是泪地问她:“姑娘,我还能活着出院吗?”高锐一怔:这是压在老人心中的一块巨石啊!

她立刻安慰老人:“正是看您病情好转,才敢给您擦洗换衣,您一定能治愈出院的!”

一句贴心的安慰,让老人彻底放下心中的包袱。走出病房时,浑身上下已被汗水湿透的高锐向老人竖起了大拇指:“加油!”

“战‘疫’至今,我们病区共收治患者211名,已治愈出院154名,一直保持着患者‘零病亡’救治记录。”高锐说。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