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进京人员均需集中隔离14天、72名湖北籍人员率先出省返岗复工|过去24小时,这些大事值得关注

2020-03-15 21:3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一起了解过去24小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哪些大事。↓↓↓

 

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7万例

截至北京时间15日12时,除中国外,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74225例新冠肺炎。中国以外10个国家确诊超千例。

境外进京人员均需集中隔离14天

15日下午,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介绍,从16日0时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应转送至集中隔离点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原则上集中隔离观察期间,费用自理。对于虚报信息,隐瞒病情,造成疫情传播的人员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并纳入信用体系。

2020年世界体育大会取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在北京举办、后易地到瑞士洛桑的2020年世界体育大会于瑞士当地时间14日宣布取消。

 

3月1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0例,新增死亡病例10例(湖北10例),新增疑似病例39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370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409人,重症病例减少384例。

截至3月14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0734例(其中重症病例322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6911例,累计死亡病例3199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844例,现有疑似病例113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79759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0189人。

3月14日0—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例(北京5例,浙江4例,上海3例,甘肃3例,广东1例)。截至3月14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11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204例:香港特别行政区141例(出院81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10例(出院10例),台湾地区53例(出院20例,死亡1例)。

 

湖北低风险街道乡镇解除封闭管理

14日,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柳东如表示,湖北低风险街道乡镇的社区、村组全部解除封闭管理。中、高风险的街道乡镇中,无确诊病例的社区、村组可解除封闭管理。

武汉推出定制公交接送返岗人员

14日,武汉公交集团下属经开公司对符合要求的单位和企业进行“定制专车”通勤预演。16日起,该公司定制公交将正式为部分企业返岗人员出行提供通勤服务。

72名湖北籍人员率先出省返岗复工

15日,4辆来自湖北潜江的大巴车驶入浙江绍兴,72名湖北潜江籍人员回到务工所在城市。据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董长麒14日介绍,湖北省将采取点对点、一对一等形式安全有序启动农民工返岗复工。

 

重庆:确诊、疑似新冠肺炎病例双清零

15日,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最后1例确诊病例出院。至此,重庆市全市实现在院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全部清零。

江苏:所有新冠肺炎病例全部治愈 无一例死亡病例

15日,据江苏省卫健委消息,江苏省最后一位新冠肺炎在院确诊病例治愈出院。至此,江苏省累计631例病例已经全部治愈出院,无一例死亡病例。

甘肃:两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被立案侦查

甘肃省15日通报,13日被临夏市确认的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敏某某、张某某,于12日自国外返回国内,未按规定向居住地相关机构、部门如实报备,公安机关依法对上述二人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

新疆:51万毕业年级学生16日开学

新疆51万名高三年级、初三年级、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学生将于16日首批开学,实行小班制授课,暂不进行聚集性活动,同时校园严格实行全封闭管理,其他无关人员一律禁止入内。

北京:出台新版餐饮服务指引 不得面对面就餐

北京市商务局制定的疫情期间餐饮服务单位经营服务指引(3.0版)正式发布,要求就餐人员不得面对面就餐,餐桌间隔要在1米以上,固定桌椅要标识出非就餐座位,内部食堂应采用分时段错峰就餐等服务方式。

 

意大利:累计确诊新冠肺炎21157例

截至当地时间14日18时,意大利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1157例,较前一日增加3497例,累计治愈1966例,累计死亡1441例。当天,意大利贝加莫省通报,切内市长乔治·瓦洛蒂因感染新冠肺炎不幸病逝,成为意大利首位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地方长官。

韩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8162例

据韩国卫生部门消息,截至当地时间15日0时,韩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8162例,死亡75例,治愈并解除隔离834例。

西班牙:累计确诊新冠肺炎6393例 首相妻子确诊

截至当地时间14日晚间,西班牙累计确诊新冠肺炎6393例,死亡195例。为对抗新冠疫情,全西班牙14日起限制人员流动,除购买食品、就医和工作等活动外,必须待在家中;非必要公共场所全部对公众关闭。据西班牙首相办公室消息,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的妻子贝戈尼娅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法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4500例 关闭所有非必需商业场所

截至当地时间14日,法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4500例,累计死亡91例。自14日24时起,法国在全国范围内关闭所有非必需的商业场所。供应食品的商店、药店和银行等仍将继续营业。

美国:特朗普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4日20时,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2726例,累计死亡54例。当天,美国白宫总统医生介绍,特朗普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

以色列:大范围关闭全国公共场所

截至当地时间14日,以色列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93例,累计治愈4例,尚无死亡病例。当天,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宣布大范围关闭全国公共场所,关闭特殊教育学校,禁止10人以上的聚会,要求公众彼此间保持2米的社交距离。

伊拉克: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10例

当地时间14日,伊拉克卫生部发表声明,该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10例,累计死亡9例,治愈26例。

乌兹别克斯坦: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

当地时间15日,乌兹别克斯坦卫生部门证实,该国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患者为一名从法国返回的乌兹别克斯坦公民。

美国:将英国、爱尔兰加入旅行禁令名单

当地时间14日,美国白宫宣布将英国和爱尔兰加入欧洲旅行禁令国家名单,将于美国东部时间3月16日零时生效。

部分国家暂停国际交通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拉脱维亚、厄瓜多尔、约旦、沙特阿拉伯等国14日分别宣布一些暂停国际交通的措施,包括暂停航班、铁路、海上和公路交通等。

 

新冠肺炎隔离病区医生焦虑到做噩梦

陈澍是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支援武汉的医生。刚到一线时,“打仗”般的气氛让医护们焦虑,陈澍甚至会梦到同事没穿防护服就进病房,半夜惊醒。但当他们看到需要救助的病人,恐惧便消失了。奋战持续一个多月,大家越干越拼命,陈澍甚至得帮战友们“踩刹车”,让大家注意休息。

 

防控疫情 卫生间风险要重视

科研人员从新冠肺炎患者的粪便和尿液中分离出新冠病毒毒株,这对公共卫生安全防控有重要的警示和指导意义。疫情期间,卫生间该如何消毒呢?戳图学习!

戳图:防控疫情 卫生间风险要重视

 


来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张梦可

值班主编:董然

编审:徐芳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