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启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2020-03-16 15:4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记者从福建省泉州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即日起,泉州市全面启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在全市范围内立即开展全面、彻底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据了解,泉州将从四个领域入手,开展隔离观察场所建筑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定点医院等涉疫场所指导服务,强化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建筑施工安全治理。

其中,对全市所有利用民房、厂房、酒店、宾馆等改用的隔离观察场所,立即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严格落实隔离观察场所建筑安全管理责任,组织专人加强隔离观察场所及周边环境的安全巡查,加强对隔离观察场所改造装修的安全监管执法,依法打击未办理施工许可和安全监管手续擅自施工、未经设计单位审核并报批擅自改变房屋主体和承重结构等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开展已开工复工项目工作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为隔离观察人员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

同时,从规划、建设、管理等各个环节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深入推进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并全面排查整治房建、市政、道路、港口码头、铁路、机场、水利、电力等各类工程项目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和以包代管、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等违法违规行为。

与此同时,泉州还表示将严密防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针对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消防安全、煤矿行业、非煤矿山、燃气、冶金、渔业船舶和其他行业领域,进行相对应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另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深入开展,即日起至6月16日,泉州派出13个督导组,对泉州各县(市、区)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督导工作将采取“党委、政府分管领导挂片,一个部门包一个县(市、区)”的方式,由部门具体负责督查。主要督导企业的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对企业是否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是否按时整改监管部门发现的隐患问题等进行督查,对监管部门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部署开展情况等进行督查。

目前,泉州各地已根据要求启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其中,泉州市鲤城区公布的统计数据表示,鲤城区各部门已制定各项方案24份,组织检查组122个。(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魏明)

 

科普音频:安全生产责任大 遵规守纪保平安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