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疫情期间严打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

2020-03-21 16: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记者鲁畅)利用微信、QQ等平台发布虚假售卖防护物品信息,冒充疾控中心人员引诱事主上当……记者21日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针对疫情期间“冒头”的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为,警方开展专项打击整治,截至目前破获涉疫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5名,累计避免群众财产损失超过1.3亿元。

今年2月份,海淀警方接群众举报称,被人以出售口罩为名骗取购物款1万余元。经调查,犯罪嫌疑人先是冒充某小区业主,在业主微信群内发布售卖口罩的信息,事主看到信息后便与嫌疑人联系并支付购物款,后犯罪嫌疑人编造各种借口拒不发货。经进一步工作,民警于2月28日在海淀区温泉镇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刘某(男,22岁)抓获。刘某现已被刑事拘留。

近期,部分群众遭遇了升级版的“冒充公检法”诈骗。犯罪嫌疑人自称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称事主在网上违法贩卖口罩等医疗物资,并以个人名义在某工厂订购大量口罩。当事主坚决否认后,犯罪嫌疑人报出事主身份信息,询问是否真实,随即称事主可能由于身份信息泄露,被他人违法利用,“协助”事主转接到公安部门处理。转接后,冒充民警的犯罪嫌疑人以事主身份信息被违法使用,且涉及案件需要配合调查为由要求事主按照其提示在电脑上操作,当事主告知对方银行卡账户及验证码后,钱款立即被转走。

据介绍,疫情期间,由于嫌疑人威胁恐吓事主案件涉密不得向任何人透露,导致事主往往错过最佳报案时机,无法快速挽回经济损失。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