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重大项目复工率上升到89.1% 将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2020-03-22 16:0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记者从21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国内地连续3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严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是关键。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相关负责人对重大项目开工、专项债券发行、用地需求保障等情况一一作出回应。

国家发改委:重大铁路、能源、外资项目已基本复工

截至3月20日,重点项目复工率已经从2月6日的2.3%上升到89.1%。目前,交通项目的开复工基本正常,由国家发改委调度的533个重大交通项目开复工率已经达到97.8%。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欧鸿介绍,重大铁路项目、重大能源项目和重大外资项目已基本复工。欧鸿说:“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段工程已复工。总投资950亿元的乌东德水电站工程已全面复工。宝马全球最大生产基地——沈阳华晨宝马第三工厂项目2月17日复工后正加紧推进。其他领域的重大项目也在积极推进。”

为推进重大项目开复工、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国家发改委要求确保精准投资,不搞“大水漫灌”,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副司长郑剑说,对于新型基础设施,下一步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这当中主要以新型基础设施为牵引,推动传统基础设施优化服务和提升效能,未来将统筹推进更多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慧城市等项目建设,构建适应智能经济、智能社会发展需求的基础设施体系。”

财政部:地方专项债发行破万亿

为了对冲疫情冲击,同时考虑地方的融资需求,加大地方债的供给,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一级巡视员宋秋玲透露,截至3月20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已经达到14079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76%;其中发行专项债券10233亿元,占79%,全部用于交通设施建设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宋秋玲说:“财政部将继续指导地方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的进度,督促各地和项目单位加快新增债券的使用,发了债券必须赶紧用,及早形成实务工作量,尽快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

自然资源部:加大建设用地合理供给

复工复产重大投资项目用地涉及到用地审批。为满足项目用地合理需求,自然资源部办公厅主任刘国洪说,疫情发生以来就启动了特殊程序加快审批,同时自然资源部还通过精准投放增量,激励和约束并举提高盘活存量,加大建设用地的合理供给。刘国洪说:“从目前掌握情况看,2017年以前批而未供的土地大概还有1450万亩,应该说存量盘活还有比较大的潜力。总体来看,通过改革增量的配置方式,加大存量的盘活力度,能够满足复工复产重大投资项目合理的用地需求。”

 

科普图说:复工复产这些必做的事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