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发或聚集性疫情隐患仍存在、民航局回应调整北京航班入境点|过去24小时,这些大事值得关注

2020-03-23 20:3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一起了解过去24小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哪些大事。↓↓↓

1

 

重磅消息

散发或聚集性疫情隐患仍存在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23日介绍,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已经连续5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但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仍然存在着出现散发甚至聚集性病例的可能和隐患,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北京警方通报武汉刑满释放人员进京事件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22日对“武汉刑满释放人员黄某英进京事件”相关人员处罚情况予以通报,给予黄某英女儿前夫行政拘留处罚,给予黄某英女儿治安警告处罚。鉴于黄某英长期在监狱服刑,不了解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措施,且返京后居家未外出,未造成感染他人的风险,公安机关决定对其不追究法律责任。


疫情数据

3月2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9例,新增死亡病例9例(湖北9例),新增疑似病例47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459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661人,重症病例减少96例。

截至3月22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5120例(其中重症病例174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2703例,累计死亡病例3270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093例,现有疑似病例136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88993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0701人。

3月22日0—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9例(北京10例,上海10例,福建6例,广东6例,山东2例,甘肃2例,浙江、河南和重庆各1例)。截至3月22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53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507例:香港特别行政区317例(出院100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21例(出院10例),台湾地区169例(出院28例,死亡2例)。


聚焦湖北

湖北连续5日无新增确诊新冠肺炎病例

22日0—24时,湖北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无境外输入性病例。

武汉商超有序恢复开放

武汉市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商业网点已逐步恢复开放。消费者进店采购前,需出示电子健康码并进行体温检测和实名登记。

 

武汉市内跨区卡点一律取消

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2日下发通知,武汉市内跨区卡点一律取消,返工(返岗)人员上下班凭健康码“绿码”和单位出具的证明,测温正常即可出入小区;同时逐步开通、恢复市内公共交通。

湖北黄石恢复城区交通 解除硬隔离

黄石市发布通告,自23日0时起,社区(村组)人员、车辆恢复正常出行,居民戴口罩、体温监测正常即可通行。恢复城区正常交通秩序,取消私家车单双号上路行驶限制,全面恢复网约车正常运营和城区各条公交线路。


部委动态

海关总署:所有出入境人员必须进行健康申报

23日,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宋悦谦介绍,海关总署要求所有出入境人员必须进行健康申报,对所有入境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的口岸检疫措施,即百分之百查验健康申报、体温筛查、医学巡查,进行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及实验室检测排查,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一律转运、隔离、留观。有隐瞒或虚假申报,将追究法律责任。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临床显示总有效率达90%以上

23日,国家中医药局党组书记余艳红表示,中医药成为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能够有效缓解症状,减少轻型、普通型病例向重型发展,能够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能够促进恢复期人群机体康复。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重拳打击发“国难财”行为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孙梅君23日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市场监管部门会同公安机关,重拳打击哄抬口罩、熔喷布、额温枪等产品价格,发“国难财”“疫情财”的行为。目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已经曝光了10批次典型案件,形成了强大震慑。

民航局回应调整北京航班入境点

23日,中国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孙韶华介绍,首都机场已成为境外输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线。经国务院批准,五部委联合发布公告,决定调整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第一入境点入境,这一措施有利于北京严控境外疫情输入、有利于提升国际航班进京旅客的安全健康、有利于提升入境旅客的通关效率,在严格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更加便利旅客。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符合规定的个体工商户无需批准即可营业

2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孙梅君介绍,我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如符合各地复工复产规定,无需批准就可依法开展经营活动。


各地情况

北京:输入病例在海外存在不戴口罩逛街聚餐情况

22日北京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例,其中英国4例、西班牙2例、法国2例、美国1例、巴基斯坦1例。23日,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很多境外输入病例入境前都存在不戴口罩逛街、聚餐等情况,建议境外人员疫情高发期间减少外出、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遵守当地传染病防控相关要求。

广东:新增境外输入6例

3月22日0—24时,广东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例,其中英国输入2例、法国输入2例、菲律宾输入1例、科特迪瓦输入1例。截至22日24时,广东累计报告境外输入62例,境外关联病例1例。

福建:新增境外输入6例

3月22日0—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新型肺炎6例,其中来自美国1例、法国1例、英国1例、菲律宾3例。截至22日24时,福建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例。

浙江: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三级

自2月22日以来,浙江省已连续30天无本地新增病例。浙江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二级响应调整为三级响应。在切实防止疫情反弹的前提下,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上海: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二级

上海市自3月3日起已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上海市政府决定,自24日0时起,将上海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同时对14天内有重点国家或地区旅居史的所有入沪中外人员,赋予“红码”,建议隔离。

香港:向36名擅离居所的强制检疫人士发通缉令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22日表示,由外国地区抵港人士强制检疫安排自19日实施以来,已有5人因为违规离开居所被送往检疫中心,警方还将向36名擅离居所的强制检疫人士发出通缉令。


中国驰援

中国医疗组抵达金边 助柬埔寨抗击疫情

当地时间23日8时40分许,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7人抵达柬埔寨金边国际机场,随机运抵的还有8.1吨中方援助的N95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红外线体温枪等医疗物资。这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向周边和东盟国家派遣的第一支抗疫医疗队。

塞尔维亚多地点亮中国红

当地时间21日、22日晚,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多座标志性建筑亮起了中国红。当地用这种方式,感谢中国政府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向中国医疗专家组致以崇高敬意!

 1

 

国外情况

意大利: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5000例 全国停止非必要生产活动

截至当地时间22日18时,意大利较前一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560例,累计确诊59138例,累计死亡5476例,治愈7024例。意大利总理签署法令,全国23日起停止非必要生产活动,法令有效期至4月3日。

美国:新冠肺炎病例超3万 华盛顿州为重大灾区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2日18时,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33073例。继纽约州之后,特朗普宣布华盛顿州为新冠肺炎疫情“重大灾区”,将调动联邦国民卫队帮助华盛顿州、加州和纽约州等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地区抗击疫情。

西班牙:单日新增确诊新冠肺炎3646例

截至当地时间22日21时,西班牙24小时内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646例,累计确诊28572例,累计死亡1720例。西班牙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再延长15天。

法国:一名国务秘书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当地时间22日,法国生态转型和团结部国务秘书埃玛纽埃勒·瓦贡确诊新冠肺炎,这是法国第三名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政府官员。目前,法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6018例,死亡674例。

韩国:单日新冠肺炎增量大幅下降了约35%

当地时间22日0时至23日0时,韩国新增6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8961例,死亡111例。韩国22日的新增病例数比前一天下降了约35%。

英国:新冠肺炎病例近5700例

截至当地时间22日,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累计达5683例,累计死亡281例。英国已宣布关闭餐馆、酒吧、电影院等营业场所,所有中小学校及幼儿教育机构也已停课。

新西兰:将全面停工停课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当地时间23日表示,48小时后将把新冠肺炎疫情警报等级提高到最高级。届时,新西兰全国将全面停工停课,仅保留超市、医疗机构等必要机构运行。该警报等级将至少持续四周。截至23日中午,新西兰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02例。

“红宝石公主号”新增48例确诊

当地时间23日,经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卫生厅确认,上周停靠悉尼港的国际邮轮“红宝石公主号”有48人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州政府正在呼吁下船的2200多名游客紧急居家隔离。

德国:总理默克尔居家隔离

当地时间22日,据德国联邦政府发言人透露,德国总理默克尔将进行居家隔离。一名20日为她提供过治疗的医生,当天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加拿大、澳大利亚拒绝按期参加东京奥运会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加拿大奥委会与残奥委会当地时间22日宣布,将不会在2020年夏天派出代表队参加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呼吁东京奥运会与东京残奥会推迟一年举行。当地时间23日上午,澳大利亚奥委会表示由于不能保障运动员们正常训练,代表团将无法在今年7月集结。

日本:安倍表示若不能完整举办奥运将考虑延期

当地时间2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如果不能以完整的形式举办东京奥运会,将不得不考虑延期。截至23日10时,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1102例,死亡41例。


战疫面孔

援鄂医疗队一群老兵凯旋

22日,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援鄂医疗队的江西和浙江医护人员开始返程。20日,医护人员最后一次到病区查房,叮嘱患者注意事项,患者含泪告别。致敬老兵!致敬逆行的勇士们!一起期盼最后的胜利!

1

 

防疫提示

回家后身上哪里最需要清洁消毒?

复工上班、外出采购,回家后进行清洁消毒是十分必要的。如何科学消毒,看图学习!

戳图:回家后身上哪里最需要清洁消毒?

戳图:回家后身上哪里最需要清洁消毒?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张梦可  牛夏来

值班主编:董然

编审:张璐华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