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气象局:今年汛期气候状况总体偏差 涝重于旱

2020-03-27 16:3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3月27日下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回答了媒体记者提出关于汛期气候的提问。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 周兵: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的结果,3月25日广西等地出现了区域性暴雨,该地已经满足入汛的标准,也成为历史上仅次于1983年开汛第二早的年份。由此今年3月25日开启了华南前汛期进程,入汛时间较常年4月6日偏早12天。中国气象局联合水利部在3月23日至24日组织多家单位进行气候趋势会商,预计今年汛期5月至9月,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呈现南北多、中间少的分布特征,涝重于旱,全国大部气温偏高,黄淮西部、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可能出现高温热浪。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分成台风个数较常年略偏多,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略偏多,强度偏强。因此,需要加强暴雨洪涝、干旱、台风、高温热浪、强对流等气象灾害综合防御。(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科普动画:汛期里的家庭作业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