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赴英临时航班今日起飞、海外留学人员疫情检测和日报制度已建立|过去24小时,这些大事值得关注

2020-04-02 21:0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一起了解过去24小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哪些大事。↓↓↓

1

 

重磅消息

全球每分钟新增约50例确诊病例

世卫组织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北京时间3月31日16时至4月1日16时,全球新增新冠肺炎72736例,相当于这24小时内每分钟新增约50例。另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日2时50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90万例。

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将在几天内升至百万

瑞士当地时间4月1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发布会上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天中,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将升至100万,并将有5万人死亡。

无症状感染者不会造成社会层面的扩散

2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宁波疾控中心最近的研究提示,平均每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人能够传播3个病人,平均每个无症状感染者能够传播不到1个病人,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力相当于确诊病例的三分之一。由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的病例占总发病人数的比例不到5%。因此,不会造成社会层面的扩散。

联合国气候大会将推迟举办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今年11月9日在英国格拉斯哥开幕的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大会将推迟举办,这一决定是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和英国以及合作方意大利方面共同决定的。

新冠肺炎疫情或致全球经济萎缩近1%

美国当地时间4月1日,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副秘书长刘振民表示,联合国经社部的宏观经济模型预测,新冠病毒大流行可导致全球经济今年萎缩近1%。


疫情数据

4月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5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死亡病例6例(湖北6例);新增疑似病例20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70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98人,重症病例减少37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701例(含重症病例18例),现有疑似病例152例。累计确诊病例84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40例,累计死亡病例0例。

截至4月1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863例(含重症病例429例),现有疑似病例153例。累计确诊病例8158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6408例,累计死亡病例3318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0957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0072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5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7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9例(境外输入转为确诊9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338例(境外输入解除医学观察12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75例(境外输入226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135例:香港特别行政区765例(出院147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1例(出院10例),台湾地区329例(出院45例,死亡5例)。


聚焦湖北

湖北各机场恢复后共保障航班377班

4月2日,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主任马兵表示,自3月29日恢复湖北各机场(除武汉天河机场外)运行以来,湖北省内机场运行安全平稳。截至4月1日,宜昌、襄阳、十堰、恩施机场共保障航班377班,保障进出港旅客26423人次。


部委动态

民航局:首个赴英临时航班已于今日起飞

2日,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表示,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今日正式启动了飞往英国的临时航班任务。第一个航班已经于2日9时30分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晚间将抵达伦敦,预计接回约180名留学生。

国家卫健委:为接回中国公民包机配备了医护人员

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司司长张扬介绍,卫健委为接回包括海外留学人员在内中国公民的包机和临时航班专门配备了医护人员,在途中提供医疗应急保障。

外交部:正向中国留学生集中国家调配50万份“健康包”

2日,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介绍,外交部正向中国留学生比较集中的国家调配50万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万个口罩,50万份消毒用品和防疫指南等物资。

民航局:国际航班总量维持在每周不超过134班

2日,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介绍,民航局出台了进一步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的“五个一”政策,即:一家航空公司在一个国家一条航线上仅保留一周一个航班。目前,国际航班总量维持在每周不超过134班。

教育部:海外留学人员疫情检测和日报制度已建立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2日介绍,教育部和驻外使领馆建立了海外留学人员疫情检测和日报制度,一旦发现感染或者疑似病例,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从掌握的数据来看,海外留学人员群体感染数量和比例总体上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各地情况

云南: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 仅6个月大

4月1日0时—24时,云南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患者为仅6个月大的男孩,英籍华人,16日随家人从伦敦乘飞机到北京,18日转机到达昆明后即送到昆明市集中医学观察点观察,期间未出现发热,后被确诊,目前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北京:非毕业年级不会占周末和暑期上课

4月1日,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透露,中小学教学都有整体的课程结构,学生前期的居家自主学习,已经基本完成了专题教育与德育教育内容。广大家长不用担心,本学期将会如期完成课标要求。非毕业年级,将不会占用周六日时间,课程安排到7月中旬。

山西:高校毕业年级4月10日起分批开学

4月1日,山西省教育厅决定,山西省高校本硕博毕业年级和高职高专毕业年级分别从4月10日、4月15日起错峰分批开学,一周内基本实现主体开学。

北京:坦桑尼亚籍男子违反防疫规定被处限期出境

2日,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潘绪宏通报入境进京人员违反防疫规定违法行为查处情况。3月27日、28日,北京朝阳公安分局潘家园派出所接到社区报警和网民反映,一坦桑尼亚籍男子不配合疫情防控措施,警方依据相关法律,已经对该人做出行政处罚,限期出境。

山东:青岛通报外籍人员插队事件

2日,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通报,4月1日,3名外籍人员在崂山区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时,因排队与其他人员发生争执,外籍人员出现不当言语和行为,崂山区公安机对涉事外籍当事人依法依规进行批评教育。当事人对此表示诚恳接受,并就其不当言行向公众致歉。

广州:警方通报外籍新冠肺炎患者打伤护士情况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2日凌晨通报:4月1日7时,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嘉禾院区,一名外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不配合治疗,并将一女护士打伤,广州市公安局110台接到报警后立即派警员到场处置。目前涉案嫌疑人正在警方监管下隔离治疗,待其治疗结束,警方将立即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国外情况

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21万例 死亡超5千例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4月1日21时,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215417例,死亡5116例。特朗普表示,联邦政府储备的个人防护装备等医疗物资所剩无几。美国加州州长纽森表示,加州所有学校本学年不会再开学,此决定将持续到今年9月份新学年开始,在此期间所有学校将继续进行网上授课。

意大利: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11万例

截至当地时间4月1日18时,意大利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110574例,较前一日增加4782例,累计死亡13155例。意大利总理孔特当晚发表视频讲话,宣布全国范围内“封城”措施的结束时间由此前的4月3日推迟至4月13日。

西班牙: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11万例 死亡过万

据西班牙卫生部当地时间2日公布的数据,西班牙较前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102例,新增死亡病例950例,累计确诊病例达110238例,其中10003人死亡,26743人治愈出院。

德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73522例

截至当地时间2日0时,德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73522例,死亡872例,治愈18700例。据德媒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1日宣布,经与各州州长商讨,将目前全德范围内的社交禁令、保持安全距离等各项限制措施延长至4月19日。

法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56989例

截至当地时间4月1日,法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56989例,较前一日增加4861例,累计死亡4032例。近来,疫情给法国多个经济行业带来沉重打击,截至目前,共有33.7万家企业为360万名员工申请采取“部分失业”措施,减少工作时间、申请补偿。

英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29474例

当地时间4月1日,英国较前一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324例,累计确诊29474例。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原定于今年6月29日至7月12日在伦敦举行的第134届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将推迟一年。英国政府日前宣布,伦敦第一家“方舱医院”将于本周内启用。

以色列: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6000例

当地时间4月1日,以色列较前一日新增73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创该国出现疫情以来单日最大增幅,累计确诊6092例,死亡26例,治愈241例。以色列卫生部长利茨曼及其妻子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均呈阳性,两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俄罗斯:不遵守隔离规定者最高罚款约500美元

当地时间4月1日,俄罗斯累计确诊新冠肺炎2777例,死亡24例。总统普京签署法令,将对不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隔离规定的个人和相关企业法人进行处罚,个人最高罚款约500美元、相关企业法人最高罚款约6357美元,严重者将被吊销营业执照最多90天。

日本: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创新高

截至当地时间2日10时,日本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较前一日同期增加277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创疫情发生以来新高。日本累计确诊2510例,死亡70例。日本医师会会长横仓义武呼吁政府尽快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等疫情暴发后就太晚了。

印度:最大贫民窟首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截至当地时间4月1日,印度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834例,治愈143例,死亡41例。印度最大的贫民窟塔拉维首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患者于1日晚因病情加重在转院过程中死亡。


战疫面孔

手绘215位卡通英雄赠别辽宁医疗队

“我们要用画笔、小小的力量,把他们画下来,让人永远记得他们的样子。”武汉民警邹龙飞、武汉纺织大学教师金宜鸿和叶科,将215位医疗人员的卡通形象画在了防护服上,送给援鄂辽宁医疗队。离汉前一天,队员们收到这份礼物,都在“找自己”。

1

 

防疫提示

疫情期间怎样安全取快递?

疫情期间宅家云购物,人们难免需要收取快递。收取快递时会感染病毒吗?如何防护才能降低感染风险呢?看下图学习!

1

戳图:疫情期间怎样安全取快递?

 

 

来源: 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湖北日报

值班编辑:张梦可 麦尔哈巴

值班主编:董然

编审:张璐华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