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全面部署汛期地质灾害防治

2020-04-04 10:0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气象部门预测,2020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偏多,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仍然严峻。

针对目前还处于疫情防控期间,自然资源部表示,各地要结合防控实际,遵守所在地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规定,采用灵活有效手段,积极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各项措施。

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充分利用科技手段,调度专业驻守队伍和群测群防员,抓紧组织汛前排查,对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隐患及时采取防范措施。自然资源部已经提前启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各地也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及时启动气象预警预报,落实预警责任。

自然资源部表示,在避免人员密切接触前提下,重点针对人口居住区、城乡结合部、各类移民搬迁场所、山区丘陵区高陡边坡等部位加大排查力度,排查出来的隐患点要全部纳入群测群防和预警体系。

建立地灾监测预警体系 提升预报水平

此外,记者还从自然资源部了解到,我国将加强地质灾害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建设全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

提升地质灾害预测预报水平,最大限度减少受灾人员。

自然资源部表示,要充分利用遥感、测绘等先进的技术手段,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隐患识别调查和风险评价,特别针对受地质灾害威胁严重的地区开展精细化调查,对重要隐患开展勘查,找出地质灾害隐患在哪里。

截至2019年底,全国有1729个县(市、区)完成了1:5万地质灾害调查,完成了387个城镇风险调查,共开展150轮次的年度地质灾害排查。

此外,还将深化风险源头管控。通过开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识别地质灾害风险区,科学安排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严格实施用途管制,将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风险区划结果作为基础设施或重大工程建设的基础依据。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