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共场所AED救命神器将增至3500台

2020-04-08 13: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深圳4月7日消息(记者刘祎辰)记者从深圳市急救中心获悉:目前深圳已完成首期500台AED、二期1000台AED安装配置工作,第三期2000台AED正在安装中。安装完成后,深圳公共场所AED救命神器将增至3500台。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深圳在机场、地铁站、火车站、体育馆等人流密集公众场所配备AED(自动体外除颤仪),这些AED自安装以来,已成功救治多名心脏骤停患者。

AED是自动体外除颤仪,能够自动识别需要电击的异常心律并给予电击。它主要用脉冲电流作用于心脏,实施电击治疗,消除心律失常,使心脏恢复窦性心律,它具有疗效高、作用快、操作简便等优点,常用于各种场合的急救过程中,被称为“救命神器”。

近年来,每年猝死的人数正逐年增加。据深圳120调度数据统计,深圳市75家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单位、86个急救站出车救治的患者中,2014年猝死人数为1897人,2015年猝死人数为2058人,2016年猝死人数为2567人,2017年超过3000人,但目前我国院前抢救成功率不足1%。

根据介绍,对突发心脏骤停的人来说,每延迟急救1分钟,成功率就下降10%。超过10秒,即出现意识丧失、突然倒地;超过60秒,自主呼吸(自然生理呼吸)逐渐停止;超过3分钟,开始出现脑水肿;超过8分钟,出现脑死亡、植物状态;心搏骤停10分钟后,抢救成功率几乎为零。面对心脏停跳,使用AED进行电击除颤,比起单纯的徒手心肺复苏,成功率要高很多。如果心脏停止跳动能在4分钟内用上AED,救活的几率高达90%。

2017年,深圳开启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配备AED计划。目前,深圳很多公共场所都配备了AED急救设备,如地铁、机场、养老院、体育场馆等人员密集的地方,甚至深圳交警铁骑的摩托车上均配备了AED。2018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急救条例》第三节“社会急救”第四十六条明确:市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制定机场、地铁车站、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客运码头、口岸等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等医疗急救设备和器材规划,经市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

科普音频:掌握心肺复苏技能 紧急时刻救命助人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