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弟兵谱写爱的华章

2020-04-12 14:41 来源:青海日报

 

抗震救灾现场。通讯员 马旭 摄

与驻地孩子互动。通讯员 马旭 摄

与驻地孩子互动。通讯员 马旭 摄

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一场突如其来的7.1级强烈地震,降临“三江之源”玉树藏乡这片宁静的土地。顷刻间,大片房屋夷为废墟,到处烟尘滚滚、遮天蔽日,上千人遇难,上万人受伤,数万人无家可归……

人民有难,军人向前。仅仅过了8分钟,玉树支队400多名官兵就喊着口号冲向废墟,不顾频发余震中随时可能塌陷的房屋,冒着流血牺牲的危险争分夺秒地展开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生死大营救,点燃了掩埋在废墟之下人民群众生的希望。官兵们在海拔4000多米的雪域高原上用“玉树速度”创造了无数“玉树奇迹”。

武警玉树支队是第一支成建制投入抢险救援行动的英雄部队,官兵们将生死置之度外,义无反顾冲向废墟,救人!救人!救人!不惜一切代价救人。到处是废墟,到处是瓦砾,到处是灰尘……没有专业工具,官兵就用手掏、用铁钎挖,手上、身上都划出了血痕、磨出了血泡。头顶、脚下,处处面临砸伤、砸残的危险,但谁也没有后退半步。支队官兵有人为了救援行动推迟婚姻,有的为了救援行动错过了自己孩子的出生,有的为了救援行动三过同在灾区的家门……

人民利益比天高。面对清理出来的贵重物品和巨额现金,官兵们如数清点登记造册,移交物主或政府,严格遵守部队抢险救灾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当藏族中年男子更藏吉莫从官兵手中接过清理出来的两根金条和60万元现金时,执意要拿出5万元现金作为谢礼,被官兵们坚决拒绝。更藏吉莫感慨地说“武警官兵的心比金子还要纯!”

玉树被温暖,中国被感动,世界被震撼!这是有史以来在海拔4000米以上高寒地区的首次大规模抗震抢险,玉树支队是第一支成建制投入战斗的英雄部队。在这场艰苦卓绝的大救援中,支队全体官兵勇担重责、能征善战、不惧牺牲,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并荣立集体一等功,被国家四部委表彰为“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先进集体”。

如今地震已过去了整整十个年头,这个曾经被天灾毁灭的城市再次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是那么的美丽,圣洁。武警玉树支队的官兵一如既往地为了大美玉树建设而努力。近年来,支队官兵积极投入到藏乡助残助孤、扶贫帮困、资助教育、植树造林、富民兴藏等行动中,支队官兵用实际行动诠释、演绎、谱写“军民一家亲、军民鱼水情”生动实践。

新时期,新征程,玉树支队官兵满怀着对玉树第二故乡、对藏乡人民群众无限忠诚与热爱,在建设大美玉树、和谐玉树中续写新业绩新辉煌!(记者 陈俊 通讯员 陈旭东 马旭)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