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站织密防控网严防疫情境外输入

2020-04-14 10:2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绥芬河4月14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时振钢)绥芬河站在确保进出口国际联运接车顺畅的同时,认真落实“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密细织疫情防控网,发挥组织保障作用,筑牢防控境外疫情坚强堡垒。

近期绥芬河口岸成为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前沿阵地,绥芬河站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检查组在绥芬河站现场检查指导要求,每日召开疫情防控领导组会议,研判分析铁路口岸出境工作人员和入境俄铁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重点,于4月初制定下发《绥芬河站加强出入境工作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安全措施》,严格控制人员流动的疫情传播风险。

该站对每日出境在俄格罗迭科沃站工作的国际联运交接所工作人员,重新调整班次,由每班出境5人调整到2人,由每三天一次出境换班变为每半月一次。并为他们配发充足防护用品,要求下班走固定线路,与俄铁工作人员进行工作联系时,用电话或电脑数据系统,确需进行票据物品交接时,放在固定地点办理,最大可能减少接触,控制疫情传播。

他们还为每日入境的俄铁工作人员配发防护口罩,上下班专车接送。对俄方的驻站办公场所,每日3次通风、消毒。停止使用厢式电梯,为中方和俄铁人员进入铁路口岸办公楼设置专用通道。给俄铁入境工作人员发放临时通行证,实行出入登记制度,按照本人在“通行证”上的路线和出入办公场所的时间计划出入,严防随意流动。

为确保应急有备、处置有序,该站还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出国工作人员报备车站防控办和外事部门,国外工作期间,每日18时报告行动轨迹和防疫措施落实情况。他们还在国外公寓、国内交接所车间和俄铁工作区域,单设隔离室,确保做到出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隔离处置。

该站党委还进一步加强了疫情防控政策宣传、职工心理疏导、职工防护用品使用和消毒通风培训等工作,坚定职工抗疫信心。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该站党委在党员中开展了“我为联运做贡献,疫情防控当先锋”活动,国际联运交接所党员纷纷递交“请战书”,主动请缨到境外格罗迭科沃站工作。4月2日,党员值班员赵波、翻译曲远明作为第一批主动“请战”的出境工作人员,登乘7302次列车出征,在关键时期、危急时刻彰显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科普音频:科学防控 共抗疫情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