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使家庭暴力成为一个灾害管理问题

2020-04-15 02:43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2

消除对妇女的暴力国际日(11月25日)海报

 

4月3日,在由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主办、1129人参与的网络研讨会上,有观点认为新冠肺炎(COVID-19)导致家庭暴力激增。

对妇女和儿童的家庭暴力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封锁和隔离措施限制了行动自由,因此,灾害管理计划必须包括针对受害者的电话咨询服务热线。

联合国妇女署亚太地区副主任安娜·卡琳·贾特弗斯(Anna-Karin Jatfors)女士表示:“这些服务不是奢侈品,而是在拯救生命,必须保持开放。我们在许多国家地区看到,近期打给热线的电话增加了一倍甚至三倍,因此,确保在限制条件下我们能够为这些女性提供服务至关重要。”

“妇女和女童受到灾害的影响不成比例,这并不是因为灾害本身,而是因为在灾害发生之前,所有社会都存在着结构性壁垒和性别不平等现象,新冠肺炎也是如此。”

贾特弗斯女士将缺乏决策权、失业或就业不足、家庭暴力和性骚扰列为对新冠肺炎大流行采取任何性别均衡应对措施的主要考虑因素。

她在由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负责人洛蕾塔·希伯·吉拉德(Loretta Hieber Girardet)主持的网络研讨会上发表了上述言论,这场会议的主题为“在新冠肺炎预防、应对和康复中不让任何人掉队”,作为系列会议中的第一场,该会议的重点是探讨亚太区域从流行病中吸取的早期教训和出现的良好做法。

贾特弗斯女士称,残疾妇女、移民女工和行动不便的妇女极易遭受暴力侵害,一些妇女群体将难以获得服务或支持。

另外,她特别赞扬了孟加拉国,“孟加拉国制定的新冠肺炎国家防备计划中明确承诺,要减轻家庭暴力和儿童暴力的威胁”。

这位联合国妇女署官员还敦促各国政府“应确保妇女在面对灾害时能够参与决策,如果妇女组织不在议席上,请务必让她们参加”。

“这不仅是正确的做法,而且对于确保社区一级的准备和响应至关重要,因为我们知道这些组织拥有如此出色的网络。”

她列举了越南国家新冠肺炎响应计划的例子,该计划承诺让妇女联盟参与流行病管理。

网络研讨会还听取了一位中国武汉孕妇的经验,武汉经历了第一波大流行。

陕西光合行动青少年教育与发展研究院负责人沈旭表示,除了怀孕本身固有的各种风险外,新冠肺炎增加了准妈妈的焦虑程度,因为产前护理可能受到医疗资源短缺和交叉感染恐惧的影响。

沈女士还强调了感染新冠肺炎的母亲的两难境地,她们无法母乳喂养婴儿,而且陷入了更深层次的焦虑,因为“她们非常害怕针对自己和婴儿的歧视或不公平”。(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Denis McClean)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