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进一步加大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力度 最大程度地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2020-04-15 17:5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1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国家卫健委通过五个方面措施对无症状感染者进行管控,实践证明,我们这种措施是有效的。

贺青华说,早期专家在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过程中发现了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存在潜在的传播风险。第三版防控方案,就把无症状感染者作为重点管控的对象之一,把它纳入全国的防控策略,采取统一行动进行管理。这个统一行动包括2小时内要报告,24小时内要完成无症状感染者的个案流行病学调查。

第二项措施是从4月1日开始,卫健委建立了日报告制度,对所有无症状感染者每天新报告的病例、转归的情况以及管理的情况向社会公布。

第三项措施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现、报告和管理工作,4月6月以联防联防机制的名义印发了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要求各地对本行政区域的无症状感染者相关信息进行公布。这些无症状感染者在14天隔离期满以后,要经过2次核酸检测,阴性的才能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解除后还要求这些无症状感染者继续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要进行随访。这是第三项措施,不光是公布情况,我们还制定了严格的管理规范,要求各地对无症状感染者采取严格的医学管控措施。

第四项措施是进一步加大了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力度,将筛查范围扩大至已发现的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同时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开展强化监测,最大程度地发现可能存在的无症状感染者。

第五项措施是组织专家团队,我们在9个省市同步开展无症状感染者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进一步了解其传播特点,流行病学特点,以及致病的规律,为完善防控方案提供科学的依据,降低其可能的传染风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李雯婷 关红妍 张熙 尹庚午)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