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重症患者“清零”!常阳患者是否需要治疗?卫健委专家解答

2020-04-24 23:5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最新消息:随着最后一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4月24日,武汉重症病例和危重病例双双实现“清零”。围绕目前在院轻症患者的病情以及下一步新冠肺炎救治工作等问题,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作了介绍。

武汉重症病例实现“清零” 在院患者中常阳者居多

按照“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原则,武汉确诊病例从最高峰时的2月18日的38020人下降至4月23日的47人。

焦雅辉介绍,湖北现有在院治疗患者中,大约15人是普通型或轻症患者,正在等待着核酸检测结果。还有30多人长期核酸不转阴,就是所谓的常阳患者。另外,最后一位重症患者第二次核酸检测已呈阴性,符合新冠肺炎治愈标准,24日办理出院。

焦雅辉介绍,现在基本可以宣告整个医疗救治工作取得了重大胜利。重症患者“清零”后,普通型和轻型患者仍会接受治疗,包括抗病毒治疗、中医西结合治疗以及氧疗等,医护人员每天仍会观察他们的病情变化。而常阳患者只是核酸一直不转阴,但已经无需治疗了。

武汉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患者将陆续“清零”

4月23日下午5时许,随着最后一名新冠肺炎复阳轻症患者离开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以下简称协和西院),通过救护车接驳至金银潭医院继续治疗,协和西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接下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金银潭医院和武汉市肺科医院这4家重症定点医院新冠肺炎患者也将陆续“清零”。

焦雅辉介绍,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后,上述医院经过一个周末的消毒过程,将会恢复正常诊疗。

短时间内门诊和住院很难恢复到疫情之前状态

焦雅辉介绍,中国疫情已经得到了明显控制,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比较大,尤其在黑龙江出现了输入病例导致的本土传播造成了医院内交叉感染的事件。这些都提示,医院很难在短时间内把门诊和住院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状态,门诊仍然要采取错峰限流、分时段预约就诊等措施,以减少患者在门诊、急诊、发热门诊的聚集。

焦雅辉介绍,由于现在医院都设置了缓冲病房,原来的三人间病房现在只能收治一名患者,原来的六人间病房现在按对角线收治,只能收治两名患者。而且医院床位的开放程度与国际疫情形势相关联,这样的状态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火雷”医院休院备用 疫情若反弹将重启

针对重症和危重症救治病房配置是否有必要保留、保留多久的问题,焦雅辉指出,金银潭医院和武汉市肺科医院本身就具备传染病救治的条件和设施,

焦雅辉:本身它就有这样的一些传染病救治的条件和设施。此外雷神山医院和火神山医院现在属于休院备用,还要保留一段时间,如果疫情反弹,马上会启用这两家医院的设施。有些方舱医院内部结构也都没有动,就是以防出现疫情反弹。

焦雅辉介绍,虽然目前中国的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但医学上对于新冠肺炎并没有完全认识,还有很多原理需要再深入研究,此外疫苗的研发也不会随着疫情结束而结束。

肺移植不可能成为常规治疗手段

当被问到如何看待肺移植治疗时,焦雅辉表示,疫情最严重时期不适合做肺移植手术,一是患者肺部处于感染时期,如果感染没有治愈,即使换了新肺也会马上感染;二是疫情高峰期医院也不具备肺移植的条件。江苏、浙江等地在疫情进入后期尝试探索肺移植,体现了尽一切可能挽救患者生命,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的理念,但肺移植不可能成为一种常规治疗手段。

焦雅辉指出,湖北现在到了合适的阶段,也尝试在武汉适宜做肺移植的病例中筛选出符合条件的患者进行手术。

焦雅辉:武汉已经做了一例肺移植手术,患者情况还是非常不错的。这个患者是做肺移植患者中用ECMO时间最长的,用了62天。患者在做完手术24小时之内就成功脱离了ECMO,现在恢复的状态还是不错的。

焦雅辉介绍,肺移植供体和受体情况会经常发生变化,整个移植过程是各个环节在接力打开一条生命的通道。(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