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已派出西南片区工作组 赴云南、广西、西藏现场指导

2020-04-27 16: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4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最新情况。

有记者提问,我国西南边境地区的医疗和防控能力较薄弱,如果南亚疫情大暴发,可能会对我国造成冲击,这种担心是否有必要?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说,我们国家实际上有绵长的边境线,陆地边境线长约2.2万公里,我们有9个省份和周边的15个国家陆地接壤。其中在我们的西南方向,云南和广西出入境人员占到全国出入境人员的80%以上。这样绵长的边境线实际是我们面临输入风险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她说,我国的边境地区地广人稀,医疗机构少,医务人员也相对不足,同时实验室的检测能力等等也相对不够。应对这些重大的疫情,在这些方面我们整体上力量还是比较薄弱的。“南亚的疫情输入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她透露,根据中央指导组的要求,最近国家卫健委4月21日派出了由16名专家组成的西南片区的工作组,到云南、广西、西藏对边境地区的防控进行现场指导,帮助这些地区制定实施方案,“我们现在的原则是一地一策,一个口岸一个策略,让边境地方的领导分区包干、落实责任,加强边境地区目前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消息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孟亚旭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