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哮喘日:远离防治误区 哮喘绝大多数是过敏性哮喘

2020-05-05 09:0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5月5日是第22个“世界哮喘日”,今年的主题是“控制哮喘 珍爱生命”。据统计,目前全球超过3亿人患有哮喘,而我国约有3000万哮喘患者。

哮喘绝大多数是过敏性哮喘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临床症状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咳嗽、呼吸困难等,多在夜间或凌晨发生。哮喘有遗传倾向,发病具有一定的家庭聚集性。但哮喘的发病也与环境因素有关,比如有家族遗传史的人,如果不抽烟、不养宠物、过敏性鼻炎预防做得好,就有可能不发生哮喘。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教授 林江涛:哮喘绝大多数是过敏性哮喘,在吸入性的过敏原我们又分室内和室外的这种过敏原,当然我们说室外的过敏原里边最常见的还是花粉。 

重症或难治性哮喘仅占总哮喘人群的5-10%,如果早诊断、早治疗,现有药物治疗可使80%的哮喘获得良好控制。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教授 林江涛:中国哮喘联盟曾经在2013年和2014年做了两年的回顾性调查,实际上这两年期间我们的住院死亡率才0.25%,非常非常低。

专家建议,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哮喘患者应继续使用哮喘药物,尤其是吸入糖皮质激素及口服糖皮质激素;尽量不使用雾化器,不对确诊、疑似新冠病毒感染者进行肺功能测定, 避免传播风险。

专家提醒:避免哮喘诊治误区

目前,我国仍有70%左右的哮喘患者没有控制好病情。专家提醒,应避免哮喘诊断治疗过程中的误区。

一些患者和家属希望“根治”哮喘,而部分医生认为“没法治”,缺乏信心,一些人打着“祖传秘方”的旗号,非法制作、销售治疗哮喘的假药,至今仍有不少农村哮喘患者在使用三无药品,由于服用所谓的“根治哮喘”单方后,出现严重的激素依赖和并发症,成为重症难治性哮喘。不少哮喘患者和家属因担心激素的副作用而不愿使用吸入糖皮质激素,有的患者病情缓解后,自行停药。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教授 林江涛:吸入性糖皮激素是一种局部激素,仅仅在我们的气道的这个局部发挥作用,而很少或者不产生全身的副作用。如果停用吸入糖皮激素会导致哮喘的急性加重,甚至出现急性发作,甚至可能会导致死亡的这种事件的发生。(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龙晓勤)

 

科普图说:危险的哮喘病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