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冷空气造访雨水降温明显 华南闷热持续至周末

2020-05-07 08:08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7日至8日,全国降水范围比较广泛,较强雨带逐渐东移南落,华北、黄淮、江淮一带雨水迅速增多增强,局地有暴雨。受冷空气和降雨共同影响,西北、华北等地将有4~6℃降温,局地8℃以上,阴雨中体感湿冷,需注意保暖。华南地区未来几天则是高温频现,闷热天气会持续到本周末。

6日,新一轮大范围降水铺展开来,西北地区东部、江南等地部分地区出现较强降雨,监测显示,新疆南疆盆地西部和南部、甘肃东部和南部、陕西中北部、山西中部、内蒙古中部等地出现中到大雨,甘肃定西、天水等地局地暴雨;湖南北部、江西中部、福建中北部和东部、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湖南岳阳、江西宜春、福建南平等地局地大暴雨。

7日,雨水向东发展,华北、黄淮、江淮一带雨水迅速增多增强,局地有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北部、南疆盆地南部和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80毫米)。

8日,较强降雨带继续东移南落,预计,西藏东南部、辽东半岛、黄淮东部、江淮大部、江汉东部、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90毫米)。

9日,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江淮、江汉、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和北部、华南大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25~38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西北地区东部一带的降雨对缓和旱情有利,但是甘肃南部、陕西雨势较强,加上雨水持续时间长,需注意防范滑坡、山洪等次生灾害。

气温方面,受冷空气和降雨共同影响,未来三天,内蒙古、西北地区、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气温将先后下降4~6℃,局地8℃以上。

7日-8日,北方大部地区气温降至近期低点,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多地最高气温不足20℃,黄淮一带最高气温也只有20℃出头。其中,西北地区气温波动最大,累积降幅多在10℃以上,经历换季式降温。省会级城市中,西宁6日最高气温还接近20℃,8日会跌至仅10℃。西安6日最高气温还有28.1℃,7日就将跌至20℃,体感比较湿冷,公众需注意添衣保暖。

华南地区未来几天则将是高温频现,闷热天气会持续到本周末。省会级城市中,海口和南宁7日至9日将持续高温,福州、广州9日也有望迎来今年首个高温,如果高温兑现,将较常年明显偏早,广州还将追平史上最早高温的纪录(2012年5月9日)。同时,华南一带夜间最低气温也有25℃左右,闷热长时间待机,需注意防暑。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