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迎第二批学生返校 四项举措确保安全、平稳、有序

2020-05-08 18:2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广州5月8日消息(记者郑澍 周羽)5月8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第五十九场新闻发布会,通报该省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创介绍了全省各地各校学生返校的基本情况、春季学期教学时间安排以及第二批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措施。

据介绍,按照前期工作计划,5月11日,全省各地将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情况,分期分批安排中小学其他年级学生返校,具备条件的大专院校可安排毕业班的学生返校。

第二批和第一批学生返校工作的共同点是疫情防控的要求一致,目标也一致,都是要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校园不发生聚集性疫情。不同点在于第二批返校学生规模大、数量多、流动性大。这段时间,主要强化以下四项工作,确保第二批学生返校安全、平稳、有序:

一是党委政府领导坚强有力,各级返校专班工作扎实有效。各级党委、政府慎终如始、高度重视、高度负责,周密制定工作方案,压实各方面责任,准备工作充分到位。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督导督办,从未懈怠,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五一假期期间,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没有休息,都在加班加点、加强对学校的检查、验收和审批工作,确保每一所学校准备到位、校园内外治安安全、食品安全。省、市、县(区、镇)各级学生返校工作专班成员单位齐心协力、通力协作,指导督促保障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等各方面工作落实落细。各级专班成员单位在五一假期期间继续对学校开展“飞行检查”,确保学校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二是学校内部职责明确,培训和演练到位。先后印发《广东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知识和技能培训课程表》《学校重点岗位教职员工职责与任务清单》,明确学校内各岗位职责,任务到人、责任到岗。针对校长、班主任、校医、食堂工作人员、宿舍管理员、保洁人员等不同岗位安排培训内容;对校长、教师、卫生健康联络指导员、校医、食堂从业人员、门卫(保安)、宿舍管理员、校车司机等不同岗位的职责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均已组织开展两次以上模拟演练。通过全员培训和模拟演练,梳理和规范了校内外疫情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优化了校园活动的安排流程,相关人员掌握了应急处置的工作步骤和方法。

三是学校卫生专业人员支撑有力。近期,各地中小学校已配齐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派驻的卫生健康辅导员,并对校内外卫生专业人员进行强化培训。各学校充分发挥派驻卫生专业人员和学校校医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专业指导作用,做到防控科学、有序。各地已建立教育行政部门与卫生健康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健全学校与医疗机构(定点医院)一对一定点联系的机制,建立健全师生发热门诊就诊的绿色通道机制,安排师生优先就诊、优先采样、优先检测,尽快诊断、甄别和处置。

四是坚持师生健康异常症状分类处置。学生返校工作专班先后印发《广东省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机制(第三版)》《当前新冠肺炎防控常态化下有序做好学校常见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工作指引(第一版)》《广东省学校发现师生发热等异常症状处置工作指引》,引导学校面对师生发热等症状时,科学甄别,精准区别对待校园常见病、常见传染病和新冠肺炎疫情,积极、稳妥、科学、果断进行处置。

接下来,第二批学生返校之后,我们将充分发挥各级学生返校工作专班的作用,进一步强化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监督检查,落实落细各项防控要求,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不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