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支援湖北的肺移植专家团队5月9日“到家”!

2020-05-09 16: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月9日中午,江苏省无锡市支援湖北肺移植专家团队一行6人乘坐动车回到无锡!他们是:陈静瑜、吴波、胡春晓、刘峰、刘东、周淑芳。在武汉期间,6位专家和其他地区的医护人员密切配合,通过肺移植手术拯救两名武汉新冠危重症病人!

  

4月18日,经国务院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医疗救治组决定,成立以无锡市人民医院陈静瑜教授为组长的国务院联防联控医疗救治肺移植专家组,陈忠华教授和邱海波教授为副组长。召集了无锡市人民医院陈静瑜肺移植团队、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黄曼主任团队,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韩威力主任团队赴武汉指导并参与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肺移植部分费用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筹集。

全国相关专家会同武汉当地医院危重症专家讨论评估COVID-19(新冠肺炎)晩期肺纤维化危重症病人,严格筛选出合适受者,受者至少要清醒,核酸PCR(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阴性、其他脏器功能良好,在严格伦理讨论通过,患者本人及家属有强烈愿望下开展,供体分配严格在国家网络分配下进行。

为新冠肺炎后期肺纤维化患者进行肺移植困难重重,尤其病人经过前期数月的病痛折磨,全身状况很差,肌力都是零级,移植后病人的恢复将很漫长,难度难以想象,但专家组有信心尽力救治,永不放弃每个病人,为世界提供中国经验。

经过审慎评估、专家讨论和详细准备,4月20日晚上专家组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肺移植团队周密计划,携同作战成功进行了武汉市第一台双肺移植。此受者男、65岁、1月23日发病,病程三个月,呼吸机+ECMO(人工肺膜)共62天,供肺经过国家网络分配,经南航飞机转运,获取后6个小时到武汉,手术团队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为患者顺利完成双肺移植,手术耗时6.5小时。4月22日晚上8点,术后44小时成功撤离ECMO。目前患者恢复良好,病情稳定,胸片清晰,移植肺氧合良好,其家人已进入病房探视,正进行康复锻炼中,术后肌力已由0级恢复到3级。

4月24日国家专家组在武汉和协和医院董念国主任团队合作成功完成了第二例COVID-19双肺移植,这例病人男性,54岁,病程三个多月。呼吸机+ECMO共72天,为目前全国最长支持者!手术难度挑战更大!供肺来自青医附院一位脑外伤脑死亡的爱心捐献,23日肺移植评估组决定24日10点55分国航CA8238的飞机青岛飞武汉,但是因为疫情期间飞机取消,面临着供肺无法转运的困难。陈静瑜教授立即和国航取得联系告知这一情况,国航紧急启动绿色通道,重新开通了航班,顺利转运器官。手术在全国三家心肺移植中心专家的共同努力下5个半小时顺利完成。

受者术前状态差、ECMO支持时间长、病情重,术后在无锡团队、浙二黄曼团队、协和董念国团队的协同作战下,克服了渗血、感染、休克、心功能不全等重重困难。尤其是董念国团队史嘉玮、李平教授等医护人员几乎24小时守在病人身旁。术后在进行了2次血块清除,反复尝试了2次才顺利撤离ECMO辅助。目前受者完全清醒,生命体征平稳,移植肺功能良好,能和医护人员主动交流,逐步康复中。

国家专家组成员参与武汉的新冠病人的肺移植救治,充分体现了国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的理念,向社会展示了医护人员对危重症病人救治的决心,对病人永不放弃的精神,也向世界展示了我国的爱心器官捐献,凸显了我国成熟的肺移植技术。衷心祝愿武汉两位受者完全康复出院!(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吴睿)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