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陆续返校!如何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专家给出四点建议

2020-05-14 08:4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央视网消息:校园疫情防控有哪些具体措施?如何做好校园防控常态化?在5月13日下午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研究员冯录召就相关问题作出回应。

冯录召表示,学校由于人员密集,是很多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疫情高发场所。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仍在蔓延,国内也有个别地区还在发生聚集性疫情,所以在学校里要非常注意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风险,尤其是陆续开学之后。针对学校的防控工作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第一,制定防控制度。学校应该围绕关键环节和重点措施制定专门的疫情防控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制度,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教育部门和学校也要和卫生健康、疾控以及就近的定点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好沟通,形成“点对点”的协作机制。

第二,做好人员管控的要求。开展每日健康监测,尤其是体温监测,加强对教职工、学生的晨午检,对住校学生增加晚检,加强学生因病缺课以及教职工因病缺勤的监测,严禁教职工带病上岗、学生带病上课。另外,要控制校内的人员密度,实施相对封闭的管理措施,如控制聚集性活动,人与人之间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

第三,要开展校园的环境整治和师生健康教育。要加强教室、食堂、宿舍这些学生经常活动的聚集场所以及一些洗手间、洗漱间的环境卫生,以日常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不需要天天消毒。另外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要提升它的消毒频次、清洁频次,加强通风换气。对一些教室、教师的办公室可以全天保持通风状态。师生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手卫生,并且要做好自我防护。

第四,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如果师生发现自己有可疑症状,及时向学校报告,采取居家隔离或者到医疗机构就诊排查的措施。一旦发现新冠肺炎的疑似病例或者确诊病例应该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在专业机构指导下开展疫情处置,配合疾控机构等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排查管理。

 

科普图说:开学前后怎样防控新冠肺炎?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