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隐患大排查 松花江流域将于6月1日起进入汛期

2020-05-15 11:5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自6月1日起,松花江流域将进入汛期。针对当前松花江防洪工程体系还有薄弱环节、部分中小河流防御能力偏低等现状,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组织编制了大江大河和重要防洪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同时加大督查力度,开展拉网式风险隐患排查。

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主任齐玉亮: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我们又对流域内155座重要防洪水库以及重点水闸工程进行了抽查,累计发现各类问题690个,并已下达整改通知,要求汛前整改落实到位,及时消除隐患。 

齐玉亮介绍说,松花江流域内,三江治理、丰满重建等重点工程尚未经历大洪水检验;省级以下水利部门调度的部分大中型水库存在长时间超汛限水位运行、调度过程对未来水情趋势考虑不足等问题,存在防御风险。

此外在山洪灾害防御方面,今年松辽委将督促基层政府建立完善“包保”责任制体系,做好山洪灾害危险区域管控、人员转移、救援等应急处置工作。 

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主任齐玉亮:我们正在组织对流域内14个县、56个行政村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的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排查整改山洪灾害防御体系中不可用、不管用、不可持续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科普动画:遇洪水时的应急避难技巧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