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舒兰强化封控措施 全面开展核酸检测

2020-05-16 20:2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舒兰5月16日消息(记者苑竞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吉林省卫健委5月16日发布疫情通报称,5月15日0-24时,吉林省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新增2例本地确诊病例中,1例是5月15日吉林省通报的吉林市船营区确诊病例2的密切接触者;1例与5月10日吉林省通报的舒兰市确诊病例10有关联,2例病例都是在控制范围内主动筛查检测阳性确诊的。

目前吉林省累计在院隔离治疗28例,本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911人。5月16日,吉林省在舒兰市召开了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介绍舒兰市核酸检测、管控措施等情况。

发布会上,舒兰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德亮介绍了目前疫情防控的主要措施和进展情况。目前舒兰全市管控封闭居民楼1103栋,农村封闭村屯1205个。为进一步加快核酸采样进度,从全市7家市直医院抽调的300名护士连夜培训之后,已全部投入到核酸采样工作中。目前,国家卫健委支援了一座负压帐篷式移动实验室,每日样本检测能力达2000份以上。截至5月15日,累计进行核酸采样19228人次。李德亮表示:“舒兰市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重点人群和确诊病例的密接人员和次密接人员以及一般接触人员进行了全面检测。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集中隔离点、居家隔离人员全覆盖,与确诊病例共同工作、学习、生活人员全覆盖,对重点区域易感染的人群全覆盖,从事检测的医务人员总人数已达到530名。”

在隔离管控方面,舒兰市市长金华表示,目前全面开展了流调排查重点人员与已隔离人员的调查工作,确保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精准隔离到位。金华介绍:“截至5月15日20时,我市共设立隔离点15个,已启用13个。正在改建隔离点3个,已建隔离房间510个。在隔离点和居民小区免费为群众发放中药液,提高群众免疫力。”

金华介绍,目前舒兰市生活物资、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并将持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确保市场秩序稳定。金华表示:“目前,我市生活物资储备充盈,其中,大米17060公斤,面粉13850公斤,食用油30100公斤,肉蛋4020公斤,蔬菜8000公斤,能够满足市场需求。加强重要生活物资每日监测,及时准确掌握市场动态;关于防疫物资储备,目前,我市现有医用防护服29508套、医用隔离衣32785套、医用N95口罩26126片、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50000片、一般医用口罩109655片、医用酒精188箱、84消毒液764桶。”

在交通管制方面,舒兰市出租车、公交车和客运车辆目前全部停运,货运车辆经审批登记后方可通行;同时,药店停售“一退两抗”药品,即退热、抗病毒、抗生素类药品,强化发热门诊规范管理,做好疾控、医护人员防护,防范院内感染;在严格管控下,对于重大企业和项目采取封闭式规范化管理,允许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开展春耕生产活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