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安倍称新冠病毒从中国扩散言论、广西援鄂护士梁小霞病逝|过去24小时,这些大事值得关注

2020-05-26 20:3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一起了解过去24小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哪些大事。↓↓↓

1

 

重磅消息

世卫组织提醒各国应警惕第二波疫情

瑞士时间25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在发布会上表示,流行病学研究显示许多人仍易感,无论温度和月份,如果人类为病毒提供机会,病毒就会卷土重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称,假设疫情存在“季节性”很危险,目前疫情处于下降趋势是因采取了严格的公共卫生措施,如果病毒传播超越防范速度,就可能出现第二个高峰。

外交部回应安倍称新冠病毒从中国扩散言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被问及疫情下中美对立的问题时称,“新冠病毒从中国扩散到世界,这是事实”。26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我们坚决反对将病毒来源问题政治化、污名化,这种做法有悖于世界卫生组织及大量研究机构、医学专家的专业意见,更有违国际社会包括中日两国共同抗击疫情的努力和期待。政治盲从不应凌驾于科学判断,团结合作才是人类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

世卫组织暂停在试验中使用羟氯喹

瑞士时间25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发布会上表示,《柳叶刀》日前发表了羟氯喹和氯喹对新冠肺炎病例影响的观察研究,显示其在单独或与大环内酯类药物合用时,患者死亡率可能会更高。世卫组织将暂停在“团结试验”中使用羟氯喹,并进一步研究该药用于治疗新冠肺炎时可能产生的影响。

 

疫情数据

5月2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内蒙古5例,上海1例,福建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9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18人,重症病例与前一天持平。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46例(含重症病例1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累计确诊病例173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685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5月25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81例(其中重症病例7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277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992例,现有疑似病例5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4318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616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9例(境外输入1例);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2例(境外输入1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403例(境外输入28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551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065例(出院1030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5例(出院45例),台湾地区441例(出院415例,死亡7例)。

 

各地情况

湖北:新增26例无症状感染者

25日,湖北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6例,转确诊0例,解除隔离18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334例。

上海: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25日0—24时,上海报告1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中国籍,在英国留学,23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隔离观察,目前已追踪同航班的密切接触者44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内蒙古:新增5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25日7时—26日7时,内蒙古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例,均由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分流至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以上患者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所有密切接触者均在指定场所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全程实行闭环管理,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厦门:新增1例境外输入病例

25日0—24时,福建厦门报告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江苏籍,在美国留学;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内蒙古籍,在美国留学。目前均在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国外情况

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166万例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5日18时,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660072例,较前一日新增19442例,累计死亡98034例。

巴西: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37万例

据巴西卫生部25日19时公布的数据,巴西单日新增1168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374898例,死亡23473例。目前,圣保罗州、里约热内卢州和塞阿腊州是巴西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最多的三个州,三州累计死亡人数占巴西全国的54%。

秘鲁: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12万例 正式启动全国紧急状态新阶段

截至当地时间25日,秘鲁较前一日新增402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23979例,死亡3629例。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该国从本周一起正式进入新一阶段的全国紧急状态至6月30日。

捷克:一煤矿发生聚集性感染已有239人确诊

截至当地时间25日17时,捷克较前一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0例,累计确诊8972例。捷克摩拉维亚-西里西亚州达科夫煤矿发生的聚集性感染事件已造成包括煤矿员工及其家属在内239人感染。

澳大利亚:复课学校因学生确诊而紧急关闭

截至当地时间26日,澳大利亚累计确诊新冠肺炎7118例,死亡102例。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中小学全面复课的第二天,三所学校就因为有学生新冠肺炎检测确诊而被迫关闭。新州州长贝莱季克莲表示,正在寻找密切接触者,家长要为孩子们做好防护工作。

世卫组织称数据显示非洲受新冠疫情影响最小

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5日的疫情数据显示,非洲地区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12290例,累计死亡3359例。瑞士时间25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尽管非洲约一半国家都出现了社区传播,但从病例数量和死亡人数上来说,非洲是全球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小的地区。非洲仅占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1.5%,死亡人数不到全球死亡人数的0.1%。谭德塞强调,这些数字不能说明全部情况,有可能部分病例被遗漏。

 

战疫面孔

送别!广西援鄂护士梁小霞病逝

据广西卫健委消息,广西第七批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员、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梁小霞于5月26日12点27分病逝。此前梁晓霞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隔离病区工作时突然晕倒,经全力抢救和充分评估后,3月30日,国家派医疗专机护送其回南宁治疗。因病情危重,她经全力抢救无效逝世。致敬,送别!

 

防疫提示

长时间戴口罩,这些困扰如何解决?

随着我国疫情形势逐渐平稳,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回到岗位,口罩成为公共场所和复工复学必备的用品。长时间戴口罩可能会造成一些健康问题,该如何应对?戳下图↓↓↓

1

戳图:长时间戴口罩,这些困扰如何解决?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张梦可  牛夏来

值班主编:单晓琳

编审:张璐华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