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大流行病给经济和社会带来的已知与未知

2020-06-04 21:0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1

 

据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消息,大流行病不仅影响健康,也会影响社会和经济层面,包括经济结构、社会共存以及公众对国家机构的基本信任等。在某些情况下,正如我们从过去经验中所掌握的,这也可能导致个别国家或整个区域的动荡。

从埃博拉和非典中吸取的教训

在埃博拉(Ebola)疫情中,由于病伤负担过重,受影响国家原本薄弱的医疗体系濒临崩溃。学校、公共场所和市场的关闭,以及对感染病毒的恐惧和恐慌,使公众生活陷入停滞。特别是农民也受到这种疾病的影响,导致粮食短缺和粮价暴涨。由于工人的流失和对疾病的恐慌,经济生产力和贸易额度大幅下降。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由于边界关闭、旅行和贸易中断,在国际上日益孤立。

2002年到2003年间,非典(SARS)的蔓延也对贸易、商业和旅游产生巨大的经济影响,特别是在加拿大和新加坡。在加拿大,2003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减少15亿美元,降幅为0.15%。受非典影响最严重的行业是旅游业,2003年加拿大全国旅游业直接经济损失为11亿美元。

非典造成的社会经济后果主要原因有三个。第一,对感染的恐惧导致消费者的需求下降,特别是在旅游和零售业。疾病的快速传播意味着人们避免在受影响地区进行社会交往。这些负面影响在服务业兴盛、人口密集的地区(如北京、香港等)更为普遍。第二,与疾病相关的不确定性导致人们对受影响经济体的未来失去信心。外国投资者信心的丧失对外资流动造成重大影响,进而使经济受到损失。第三,非典导致防疫成本的增加,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

新冠肺炎疫情的已知经济后果

目前尚不清楚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尽管危机局势远未结束,但它已经对社会经济体系产生了强烈影响。以德国为例,在2月19日至3月19日期间,DAX指数(德国重要的股票指数)下跌39%。在德国政府设立了一项历史上独一无二的、约5000亿欧元的救市基金后,股价的进一步下跌才得以止住。尽管如此,经济衰退不可避免,目前股市的复苏仍然脆弱。德国中央合作银行(DZ-BANK)预计,股市晴雨表要到2024年初才能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全球经济产出将萎缩3%,造成近百年来最严重的全球衰退。总的来说,202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预测取决于各国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以及2020年第二季度经济复苏的速度。因此,当前的经济前景仍然包含着“极端的不确定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是如此。

对股市和经济模型的观察预测,单一的、突然和迅速“冻结”的经济活动将对国内生产总值产生影响。然而,这种观察预测无法评估新冠肺炎疫情不同阶段造成的医疗保健费用的长期投入、对劳动力市场和生产力的影响等,尽管这些对于评估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部经济成本至关重要。

经济政策应对措施也是如此。尽可能迅速地、“不惜一切代价”地支持经济是常用的经济危机应对战略——尽管其长期后果不得而知。

在黑暗中——新冠肺炎疫情的社会后果

目前,社会影响既不能量化,也不能一概而论地进行评估。鉴于总体人口的异质性,很难做出概括的陈述。然而,我们迄今所看到的,并且今后可以预料的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和持续时间的延长,特别是针对妇女和儿童的家庭暴力和虐待行为将随之增加。患有精神(前期)疾病或抑郁症的人,在社交疏远策略的框架内,也将越来越多地遭受焦虑症或孤独感的困扰,即便在疫情结束之后。(家庭)收入下降将使许多人陷入生存经济危机,进而导致额外的死亡率增加(通过自杀、心血管疾病、酗酒和药物滥用等),有时甚至超过新冠肺炎带来的直接健康(包括死亡)威胁。在家中受到照顾或自己照顾亲属的人也越来越面临困境。对教育的禁令通常会加剧所谓的“教育弱势群体”的社会劣势,在这种情况下,家庭已经无法满足高于平均水平的抚养需求。总体而言,除非采取有效的对策,否则新冠肺炎疫情会加剧社会不平等。但政治上往往看不到那些特别脆弱的群体,因为人们羞于指出他们需要帮助,或者因为他们主动放弃了这种帮助。我们的社会传感器和社会医疗报告不足以应对全国乃至国际范围的大流行病危机。

针对经济和社会影响的全球研究和数据基础设施

在很多方面,新冠肺炎是对我们全球研究和数据基础设施的一项重大考验。开放的科学云和数据收集必须满足全面科学政策的需求,不仅在“正常时期”,而且在危机时期。我们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实时、广泛地交换高质量的数据,以执行一系列国家和国际协调的科学和政策任务——不仅包括卫生政策,经济和社会政策也不例外。

作者:雷蒙德·施瓦兹(Reimund Schwarze)教授,德国莱比锡亥姆霍兹环境研究中心(UFZ)气候变化和极端事件研究组组长,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欧洲科学和技术咨询小组(E-STAG)成员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