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加强隐患排查 降低火灾风险

2020-06-09 14:5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应急管理部部署各地消防救援机构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大消防安全的排查力度,并积极帮助复产企业消除隐患,降低火灾事故风险。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吉林省吉林市大部分企业单位目前正有序复工复产,消防检查人员对这家企业进行复工复产前消防安全技术服务指导时,发现这家企业生产厂房内的安全出口堆满了杂物,厂房内的消防栓被可燃物遮挡,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 胡迪:这个是一个疏散通道,直通室外的出口,这里是不允许堆放杂物,你们这个(消火栓)不能遮挡,尤其是可燃物。 

消防检查人员当场指导企业进行了整改。

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 胡迪:这些机器比较多,而且可燃物也比较多,在全面复工复产之前,一定要把(工厂)里面的整个电器线路做一下检测。

在随后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的检查中,消防检查人员发现部分企业内部的消防车通道存在被堵占现象。 

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 沈鸿淳:像这条道是通往厂区的主通道,也是消防车通道。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如果说有这种隐患要及时进行消除。

在山东济宁市这家服装加工厂,消防检查人员发现这家工厂存在占用疏散通道、值班记录填写不完整、灭火器材失效等问题,消防检查人员当场要求单位进行整改。 

消防控制柜主机是控制整个企业消防设施的中控设备,当企业单位的某一区域发生火灾事故时,消防控制柜主机能直接启动这一区域的声光讯响器,进行火灾报警,同时远程启动自动灭火系统,消防检查人员在安徽池州这家废纸加工企业检查时,发现这家单位的消防控制柜主机完全处于瘫痪状态。 

安徽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戈亮亮:整个消防控制柜的电源产生了故障,现在我按下去任何按键,这边都已经没有显示了,已经无法联动了。

企业负责人 戴正军:邀请第三方,具有资质的消防机构对这个设备进行检测,如果设备不能使用了,我们就给它撤换掉重新安装新的,如果能使用,后面我们就按照消防设计重新施工。 

检查中,消防检查人员还发现这家单位的库房内堆放着不少成品包装纸,属于易燃物,而员工宿舍就在这个库房旁边,十分危险。 

企业负责人 戴正军:复产之后才开始陆陆续续有员工搬进来的,原来我们以为把它隔开就可以。 

安徽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戈亮亮:在仓库内严禁设置员工集体宿舍,我们发现这个情况后也是第一时间采取了强制性措施,将内部进行查封。

消防检查人员结合企业复产实际情况,列出了问题整改清单,指导帮扶单位进行整改。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和应急管理部部署,各地消防救援部门将持续加大对化工企业、大型商业综合体、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单位场所的消防安全排查检查,强化事故风险管控,降低火灾风险。(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宋飞京 杜文科 曾科菘)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