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社会保护有助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020-06-12 20:5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1

 

据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消息,亚太地区可以从加大对社会保护的投资中获益,以减少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危机的影响,维持社会凝聚力,并降低整体脆弱性。

这些观点来自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举办的一次网络研讨会上,该研讨会旨在探讨社会保护在过去的灾后恢复、眼下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工作和恢复生产中所发挥的作用,以及未来应对灾害的社会保护方案应吸取的经验教训。

该网络研讨会是与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ESCAP)和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合作举办的。

社会保护因其在减少贫困和促进社会公平方面的有效性而受到发展圈的好评,与此同时,它在应对灾害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负责人洛蕾塔·耶贝·吉拉尔代(Loretta Hieber Girardet)女士解释说:“现金援助通常通过社会保护机制提供,是几乎所有紧急情况下的一种重要干预措施,也往往是受益者首选的人道主义援助形式。”

此外,亚太经社会信息和通信技术与减少灾害风险司司长蒂齐亚娜·博纳帕斯(Tiziana Bonapace)女士表示,社会保护系统可以帮助各国更快地从灾害中恢复过来。

博纳帕斯女士举了斐济在2015年遭受热带气旋“温斯顿”(Winston)袭击的例子。

政府增加了向社会保护体系中所有受益者的现金转移,因此,以1:4的成本效益比,将灾害对最贫困人口的影响减少了20%以上。

即使在像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危机中,各国也可以迅速扩大其社会保护计划,尤其是在利用新技术的情况下。

博纳帕斯女士指出:“数字识别和通过数字手段转移现金正在显示出可扩展性的潜力,这对于及时响应和确保没有人掉队至关重要。”

人们认识到,亚太地区需要加强社会保护,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这对于减轻长期封锁造成的日益严重的经济危机的影响尤为关键。

事实上,作为该地区领先的政府间组织,东盟(ASEAN)也认为它对维护社会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

东盟秘书处消除贫穷和性别司助理司长西塔·苏姆里特(Sita Sumrit)女士说:“社会保护的最终精神是维持社会凝聚力。”

“对东盟来说,幸运的是,目前还没有出现社会解体,但我们不知道在提供社会保护方面是否存在任何缺陷,会对社会凝聚力带来负面影响。”

该地区扩大社会保护的一个特殊挑战是融资,这一问题很可能在今年的第三届社会保护高级别会议上进行讨论。会议届时将由2020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的越南组织。

据世界银行估计,已有126个国家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采取或扩大了社会保护措施。

其中包括菲律宾,该国通过加强社会保护体系,以保护最弱势群体。

菲律宾议会于3月24日通过“巴亚尼翰统一医治法案”,该法案授权总统重组资金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法案包括通过社会改善计划向1800万低收入家庭提供为期两个月的现金补助计划。

菲律宾社会福利和发展部项目管理局局长维尔玛·纳维阿莫斯(Wilma Naviamos)女士说:“受益者包括非正规部门的工人,他们通常在‘无工作,无报酬’计划下得不到社会保障援助,没有休假福利,也没有什么积蓄。”

民间社会组织与各国政府一道,由于具有独特的接触边缘化群体和社区关系的途径,在支持社会保护体系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菲律宾救助儿童会人道主义经理杰罗姆·巴林顿(Jerome Balinton)先生认为,在扩大安全网项目以确保向最需要援助的人有效提供援助时,像他这样的组织将受益于与各国政府的更密切协调。

“我们是来补充政府的工作的。因此,了解政府的总体计划,知道我们应该在何时何地介入,这一点非常重要。”巴林顿先生表示。

联合国通过其设在各国的机构为政府提供支持,在协调和提供社会保护服务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蒙古代表维诺德·阿胡贾(Vinod Ahuja)先生表示:“在蒙古西部,我们遇到了类似于‘dzud’(蒙古语,指导致大量家畜死亡的极寒冰雪天气)的情况,然后又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因此我们正在应对多重灾难。”

阿胡贾先生称,重要的是要不断调整社会保护计划,以确保援助的最佳针对性。

“我们的评估确定了现金转移无法解决的需求领域,例如动物的健康状况和兽医无法到达偏远地区,因此我们制定了一个将现金转移与其他干预措施相结合的一揽子计划。”

无论援助采取何种形式,社会保护对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都是必不可少的。扩大社会保护福利以减少所有灾害的影响正在成为该地区的主要优先事项,特别是考虑到气候变化导致该地区风险加剧。

耶贝·吉拉尔代女士说:“社会保护不仅在应对灾害方面,而且在减少脆弱性方面,都有可能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总体而言,我们的目标是建设有复原力的社会,以抵御像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灾难。”(作者奥马尔·侯赛因·阿马赫Omar Hussein Amach)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