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鹦鹉”登陆广东阳江 广东广西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

2020-06-14 11: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2号台风“鹦鹉”(热带风暴级)已于今天(14日)8时50分登陆广东阳江海陵岛沿海,成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预计“鹦鹉”将会给广东南部沿海、广西中南部、海南岛等地制造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对于广州、深圳、珠海一带的航班影响可能比较大,加上这个台风在周末登陆,提醒当地公众应合理安排外出计划。

“鹦鹉”登陆广东阳江沿海 广东广西风雨齐袭

根据预报,台风“鹦鹉”登陆之后,还会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受其影响,14日08时至15日08时,南海北部和中部偏北海域、广东中西部沿海将有6~7级大风,“鹦鹉”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和地区风力有8~9级、阵风可达10~11级;广东南部沿海、广西中南部、海南岛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东南部、广东西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00毫米)。

据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分析,“鹦鹉”作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时间上较常年同期偏早。并且作为一个典型的南海台风,由于从生成到登陆影响时间较短,发展空间小。

不过,过去一个月,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海南的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三到七成,并出现较长时间的高温天气及中度到重度的气象干旱,此次台风雨刚好给上述地区“解渴降温”,至于华南前期雨水很多的地区,并不是“鹦鹉”影响的主要地区,不会给大家“雪上加霜”。但还需要提醒一下,大家要关注粤西局部地区强降雨引发城市积涝、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的发生。

初台风青睐“广东户口”

从初台风登陆地来看,北至浙江宁海到三门一线,南达海南三亚,均能“捕捉”初台风的身影。不过,统计显示,初台风扎堆的登陆点是广东、台湾和海南三省,其中广东最受青睐。

根据中国天气网统计,在过去71年中,有31年初台风登陆广东、17年登陆台湾、13年登陆海南,分别占到总数的44%、24%、18%。此外,香港、福建、浙江、广西也均有初台风登陆。

今年第2号台风“鹦鹉”目前已经登陆,后续风雨影响还会比较明显,加上这个台风在周末登陆,提醒公众出行应尽量避开广州、深圳、珠海一带的航班,另外南海海域航行船舶需防范大风天气的不利影响。

 

科普动画:台风大冒险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