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安江水库将于7月7日泄洪 影响沿江30万人口

2020-07-06 23:1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杭州7月6日电(钱晨菲)7月6日晚,记者从浙江省建德市官方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当日17时,新安江水库水位已达106.64米,超过汛限水位(106.5米),新安江水库将于7日10时开闸泄洪,将影响8个乡镇(街道)30万人口。

据悉,新安江水库于1959年建成,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水库,总库容216.26亿立方米,是钱塘江上游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

综合考虑新安江水库近10年未开闸泄洪、库区淹没损失、下游沿线防洪安全风险等因素,7日将开启3孔泄洪闸泄洪,泄洪闸泄洪流量1500立方米/秒,发电流量1200立方米/秒,总出库流量2700立方米/秒。初定泄洪时间持续到水库水位回落至107米以下(预计在7月11日8时)。如果后续水雨情出现较大变化,将视情调整泄洪流量。

“泄洪时间没有规律可循,视气候降雨量而定。此次泄洪比较突然,主要原因是上游安徽黄山的连续暴雨,导致千岛湖水位上涨较快。考虑到未来可能还有100多毫米的降雨量,且新安江水库水位已超汛限水位,依托精准测算,决定采用3孔小流量泄洪的方式适度提前泄洪,把对下游的影响降到最低。”建德市水利局副局长郑朝红说。

“本次泄洪将主要影响建德市新安江街道、洋溪街道、下涯镇等8个乡镇(街道)的30万人口,对下游影响较小。泄洪对新安江沿江酒店、景观影响较大,现已撤离6家酒店的230名住客以及217名工作人员,共转移各沿江乡镇渔船218艘。”建德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成刚介绍,沿线乡镇(街道)已召开防汛工作会议,动员做好隐患排查工作,并组织720余人的巡防力量进行24小时巡防。

据悉,建德自5月29日入梅以来,该市面雨量598.2毫米,至7月6日已经历8轮强降雨考验。在实时监测新安江水库水位情况和上涨趋势的基础上,建德市防指会同相关部门,经过多轮会商研判后于7月4日果断启动防汛III级应急响应,5日21时30分再次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6日11时已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科普视频:制作防汛袋 防止房屋浸水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