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几天淮河水系将出现明显洪水过程|应急24小时

2020-07-11 18:5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1

 

防汛抗洪

今年洪涝灾害已致27省区市3385万人次受灾

截至7月10日14时,今年以来洪涝灾害造成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等27省(区、市)3385万人次受灾,141人死亡失踪,195.8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81.5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2.3万间房屋倒塌,26.9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983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695.9亿元。

江西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一级

江西省鉴于当前防汛形势,根据《江西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经请示省防指总指挥同意,省防指决定7月11日10时将防汛II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并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和预案规定,积极做好防汛工作。

上千空降兵堵住湖北黄梅200米河堤决口

连日强降雨,湖北黄梅县考田河蔡垸村河堤出现200米决口。空降兵某旅1000多名官兵7月10日紧急赶赴现场。由于土质松软不便展开工程机械作业,官兵们采取人工流水作业,先搭防洪堤骨架,再填沙袋。连续奋战一昼夜,成功筑起一道长200米、高5米的防洪堤。

广西柳州融水县城内涝 消防疏散25人

受强降雨和上游影响,7月11日,广西柳州融水县老城区一带内涝严重,水深及腰,十分危急。接警后,柳州消防融水县高岭站消防指战员立即出动前往内涝现场,救援疏散群众25人。

2

注意防范!湖北第三大湖泊超历史最高水位

受强降雨影响,湖北省第三大湖泊——长湖水位持续上涨,截至7月11日8点,长湖水位达到33.47米,超保证水位0.47米,比2016年的历史最高水位33.46米高出0.01米,防汛形势严峻。

未来几天淮河水系将出现明显洪水过程

7月11日—14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淮、黄淮及湖北等地将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受其影响,淮河水系也将出现明显洪水过程,其中淮南山区的史灌河和淠河、洪泽湖周边部分支流可能超警。长江干流及沿江支流、太湖及周边河网将出现明显涨水。水利部特别提醒,长江中下游干堤和洞庭湖、鄱阳湖堤防超警幅度大、持续时间长,容易出现险情,要重点加强堤防巡查防守。

江西南昌2名被山洪卷走消防员均遇难

7月11日,随着第二名消防员遗体被搜寻到,南昌2名被山洪卷走消防员均遇难。他们中,一位名叫张五洲,1982年出生,生前任梅岭镇专职消防队副班长;一位名叫徐济鑫,1999年6月出生,生前为梅岭镇专职消防队消防员。

·致敬英雄,一路走好!

3

 

热搜资讯

江苏句容出现1例登革热病例

江苏省镇江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2020年由于暖冬等原因,蚊子密度比往年多40%左右,尤其正值梅雨季,蚊子繁殖更快,其中的白蚊、伊蚊能传播登革病毒,一旦输入性蚊媒登革热出现在本地,疫情可能会传播。目前镇江句容已经出现一名登革热患者,一名29岁小伙在柬埔寨务工时感染,回国后已得到有效治疗。

防止感染登革热——国家应急广播

 
 
 

 

云南勐腊发生黄脊竹蝗灾害 累计受灾面积1214亩

6月28日以来,云南省中老边境一线普洱市、西双版纳州局部区域相继发生黄脊竹蝗灾害。截至7月10日,勐腊县累计发生黄脊竹蝗灾害面积1214亩。勐腊县开展防治防控面积累计1745亩,无人机飞防作业累计6架次。西双版纳州已经成立了黄脊竹蝗灾害防治指挥部,安排专项资金防治黄脊竹蝗。目前,黄脊竹蝗灾害处于可控范围。

4

土耳其凡湖船只倾覆事故遇难人数升至19人

当地时间6月27日,一艘载有非法移民的船只在土耳其凡湖失踪,救援人员利用直升机、搜救船、水下探测设备展开搜救工作。此后,陆续发现多具遇难者遗体。当地时间7月10日,土耳其搜救人员又在凡湖发现了6具遇难者遗体。截至目前,土耳其凡湖移民船倾覆事故遇难人数上升至19人。

 

疫情速报

7月10日全国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辽宁1例,广东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北京连续5天0新增

10日0—24时,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治愈出院病例12例;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6月11日0时至7月10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35例,在院251例,治愈出院84例。

·继续加油!

全国非中高风险地区进出京无需核酸证明

7月11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除全国中高风险地区进返京人员须持有到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全国所有其他地区进返京人员,持健康码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不需在进返京时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北京何时可下调响应级别?

10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北京过去4天没有新增确诊,疫情已经控制。目前北京有1个高风险地区。只有高风险地区降级到中风险以后,才有可能对响应的级别进行调整。估计未来一周高风险地区有可能会下调为中风险,之后有可能会考虑响应级别的调整。

·守住成果,严防严控!

世卫组织表示哈萨克斯坦不明肺炎或为未确诊新冠肺炎

瑞士时间7月10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世卫组织已注意到哈萨克斯坦出现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可能为新冠肺炎病例。

 

预警信息

周末暴雨不断 10余省区市有大暴雨

本周末(7月11日—12日)主雨带将北抬,河南、江苏、安徽、湖北、湖南、四川、重庆、西藏、陕西、甘肃、山东、云南10余省区市都可能遭遇暴雨侵袭,今天雨势“凶猛”,湖北中部至江苏北部暴雨成片出现,局地出现大暴雨。

5

江苏发布洪水橙色预警

江苏省水利厅7月11日13时升级长江江苏段洪水橙色预警:目前长江大通来量持续增加,7月11日10时已超80000立方米每秒,后期仍将继续增涨;长江大流量、高水位将持续较长时间,防汛形势严峻。提醒沿江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加强防汛抗洪工作,公众做好避灾避险。

福建省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福建省气象台7月11日16时30分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12日,我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其中南平中南部、三明中东部、宁德东部、福州西部北部、泉州中部、漳州中北部的部分城区可达37-39℃,局部可达40-41℃;龙岩东部和莆田西部的局部城区可达37-38℃。

 

平安暖新闻

以身为锚,以背为桥!洪水中“抱柱哥” 这样稳住冲锋舟

7月8日,江西省鄱阳县石门街镇河水上涨,部分群众被困。鄱阳县洪迈大道消防救援站的救援人员挨家挨户搜寻被困人员,当天在石门街镇营救了70人。因水流速度较快,为了稳住冲锋舟,一名救援人员紧紧抱住门口的柱子,以身为锚,防止冲锋舟被冲走!

·为“抱柱哥” 和其他救援人员们点个赞吧!

6

 

每日一图

7

67岁大爷救下4个冲浪溺水年轻人

近日,海南万宁日月湾,4个年轻人冲浪时接连被暗流卷拖导致溺水。一位67岁大爷犹如“神兵天降”,凭借高超的泳技和冷静的应对,一口气救下4人!这位从湖南来旅游的“硬核”大爷黄剑青,上岸后笑着说,真是赶巧了!

·大爷超棒!

 

我问你答

单选题

驾驶机动车在雨天临时停车时应开启(  )。

A 危险报警闪光灯

B 前后雾灯

C 近光灯

D 转向灯

 

(上期答案是ABCD,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视点、人民网、广西壮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官方微博、海南日报、勐腊县农业农村局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张璐华

值班主编:董然

编审:曹梦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