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进入主汛期 降雨量预计比常年偏多

2020-07-21 08:4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20日,我国北方地区进入主汛期。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国主雨带将逐渐向北移动,今年主汛期期间,北京地区降雨量将比常年偏多两到三成。 

今年入汛以来,北京地区累计降雨量143毫米,与常年同期基本持平。目前,北京全市水库、河道运行平稳,无超汛限、超警情况。面对今年的汛情,北京水务部门将工作重点聚焦在防范流域性超标洪水、水库垮坝失事、严重山洪灾害和城市内涝上。

北京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 刘洪涛:一是要加强监测的预报预警,强化动态的雨情、汛情的这种跟踪;二是要做好责任的落实;三是要做好堤防、水库等水利工程的巡查和防守工作;四是要做好山洪灾害的防御,要落实相关的责任。

刘洪涛介绍,北京地区降雨特点为短时雨强较大,从地域分布上看,西南部、北部山区降雨较为集中,汛期发生地质灾害风险较高。防汛部门提醒市民,在雨天尽量避免或减少山区出行,进入山区沟谷旅游,要远离河道、沟道和危险山区,注意防范地质灾害。

 

科普动画:汛期里的家庭作业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