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都昌县主动开闸进洪 舍小家保大家

2020-07-21 16:1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九江7月21日消息(记者钱成 谢元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地处鄱阳湖的核心区域,是鄱阳湖区水域最广、岸线最长的县区,为减轻鄱阳湖及长江九江段防洪压力,都昌县按照要求,对县内所有单退圩堤主动开闸清堰分蓄洪水,揽洪水入怀,舍小家保大家。

单退圩堤是指低水位时堤内种养,高水位时堤内蓄洪的圩堤。由于堤内只能种养而不能居住,即退人不退田,简称“单退圩堤”。按照江西省的要求,万亩以下的单退圩堤,在满足进洪水位的条件下,必须进洪。都昌县三汊港镇镇长徐洋洲表示,从7月11日开始,经过水利专家的分析研判后,当地所有单退圩堤开闸进洪。

徐洋洲:水慢慢进来,慢慢涨起来,慢慢淹了,这是老百姓辛辛苦苦半年的劳动成果,被淹掉了,说实话,我很难过。

徐洋洲告诉记者,在开闸进洪之前,除了挨家挨户通知居民,做好转移安置工作之外,他也和镇里的种粮大户们进行了沟通,并且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和理解。

徐洋洲:为了鄱阳湖的整体安定安全,舍小家保大家。

徐洋洲介绍说,汛情逐步好转,灾后重建的相关工作已经有序展开。

徐洋洲:开展灾后自救。我们已经跟县里申请了7000公斤稻种,水退到哪里,我们就种到哪里,组织大户、农户进行种植,一边割稻,一边种植;水退在哪里,环境卫生就搞到哪里,消毒就搞到哪里,让群众回去以后能够安定生活。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