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今年已成功避让20起地质灾害 避免伤亡2266人

2020-07-21 17: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贵阳7月21日消息(记者孟海)贵州省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消息,截至目前,今年贵州全省共发生地质灾害38起,成功避让20起,避免伤亡2266人,成功避让率52.6%。同时,贵州省发生415起地灾险情,逐一得到有效处置,避免潜在经济损失22.3亿元。

7月20日召开的贵州省防讯抗旱救灾会商调度视频会上,贵州省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介绍,今年贵州省气候极端异常,持续强降雨导致全省大部地区岩土含水充分饱和,地质灾害多发频发。根据往年发生地质灾害案例来看,6至8月为贵州省地质灾害发生高峰时段。今年的主汛期还有40天才结束,汛期还有70天才结束。在防范工作中,贵州全省今年已紧急避险转移受威胁群众10余万余人。 

此外,贵州省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为了表彰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决定重奖6名报灾有功人员,最高奖金达两万元。其中:奖励黔西县中坪镇黄泥坡社区仓保田组滑坡监测员康明刚20000元。7月8日雨夜巡查,发现地灾征兆,紧急上报并组织人员撤离。由于监测预警及时,134户484人紧急撤离,未出现人员伤亡;奖励黔西县中坪镇新厂村跨区域预警监测员曾志华15000元。暴雨来袭,曾志华除了排查自己负责的地灾隐患点外,他还“跨界”排查了新厂村其他地方。由于巡查到位、报告及时、撤离果断,该村80户281人紧急避险转移,未出现人员伤亡;奖励松桃县甘龙镇石板村梨子树组监测员何飞10000元。凌晨大雨,何飞巡查发现地灾险情,在停电手机没信号无法报告情况下,果断组织人员撤离。紧急撤离了26户70人,未出现人员伤亡;奖励道真县棕坪乡照山村村民何华军、张德宇夫妇二人10000元。7月8日,遵义市道真自治县棕坪乡照山村严家组突发山体滑坡,由于何华军、张德宇这对夫妇及时发现征兆并报告,18户54人全部安全转移,未出现人员伤亡;奖励百里杜鹃管理区普底乡跑马社区村干部张尧5000元。张尧巡逻经过家门口时发现地面出现裂缝,迅速报告并组织人员转移,10分钟紧急撤离10户48人。随后赶到的乡应急队伍参与撤离,当天共撤离65户235人,未出现人员伤亡。

 

科普视频:地质灾害的防范措施——了解地质灾害发生的前兆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