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固镇积水严重 上万群众紧急转移|应急24小时

2020-07-21 18:5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1

 

防汛抗洪

黄河出现2020年第2号洪水

7月20日20时,黄河兰州水文站流量达到3000立方米每秒,黄河出现2020年第2号洪水。黄河水利委员会决定,发布黄河上游汛情蓝色预警,自20日21时起启动黄河上游水旱灾害防御 IV 级应急响应。根据预报,未来水势仍将继续上涨,龙羊峡、刘家峡水库水位均已逼近汛限水位。

·黄河上游群众要远离河道,注意安全!

1

安徽固镇积水严重 上万群众紧急转移

受连日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安徽六安裕安区固镇镇区7月19日下午遭遇洪水,十多个村庄被淹,上万名群众急需转移。19日下午开始,来自空军、武警、民兵、消防在内的多支救援力量全力转移群众。截至20日20时,已转移群众5000余人。

急急急!水灾避难,长筒雨靴竟让人行走困难……

 
 
 

 

下降0.3米!王家坝开闸24小时后仍超保证水位

淮河安徽王家坝闸水位20日达29.75米,超过保证水位,王家坝开闸泄洪。24小时后,截至21日上午10点,水位下降至29.45米,仍超保证水位。目前当地开始降雨,淮河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江西洪涝灾害已致700余万人受灾

截至7月20日18时,从7月6日开始的洪涝灾害已致江西南昌、景德镇、上饶等10个市、99个县,700余万人受灾。紧急转移70万人,紧急生活救助28.8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59.7千公顷,绝收面积169.8千公顷。倒塌房屋937户、1847间,严重损害房屋3790户、7240间,一般损坏房屋17955户、23594间,直接经济损失达207.3亿元。

湖北恩施屯堡乡马者村出现大面积滑坡

7月21日5时30分左右,湖北恩施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滑坡体出现大面积滑移,已经堵塞桥坡河形成堰塞湖,上游水位已上涨5米左右。目前,相关部门、乡镇正在组织形成堰塞湖后可能受影响区域的群众转移和交通管控工作。大龙潭水库正在加快腾库,最大限度保证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

洞庭湖区维持全面超警状态 城陵矶站水位仍在上涨

截至7月21日11时,环洞庭湖区超警戒水位的水文(水位)站达20个,环洞庭湖区维持水位全面超警戒状态。东洞庭湖水位仍在缓慢上涨,预计出湖控制站——城陵矶站将于22日出现洪峰水位。

 

疫情速报

7月20日全国新增1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月2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例(上海2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8例(新疆7例,兵团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乌鲁木齐食品污水等样品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7月20日,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介绍,本轮疫情发生后,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迅速组织流调队伍对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进行调查,将流调信息及时报告市指挥部研判,筛查、识别出密切接触者,对全市重点产品、食品、重点区域外环境和污水样品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乌鲁木齐市对可能被污染的外环境均已实施消毒。

乌鲁木齐市开展全民免费核酸检测

乌鲁木齐市防疫指挥部发布消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免费核酸检测,目前检测工作正在推进。

来华航班乘客登机前5天内须完成核酸检测

7月20日,民航局、海关总署、外交部发布公告:搭乘来华航班的中、外籍乘客在登机前5天内完成核酸检测,检测应在中国驻外使馆指定或认可的机构进行。

全球首位新冠肺炎肺移植患者出院

7月21日,因新冠肺炎导致肺部不可逆纤维化、接受湖北首例肺移植手术92天后,65岁的崔志强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出院。据悉,崔志强是目前全球已开展的10例因新冠肺炎接受肺移植手术后,首位达到出院标准的患者。

 

热搜资讯

全国多地出梅

经过40多天漫长雨季,21日起,上海、江苏、湖北等多省市出梅。此前,浙江宣布梅雨季结束。据悉,今年的梅雨季是本世纪以来最长的梅雨季。

·出梅后,局地仍有强降雨,应注意防范。

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发生4.1级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7月21日14时18分在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北纬30.34度,东经94.83度)发生4.1级地震,震源深度7千米。

汛期勿自行捕捞野生小龙虾食用

随着洪水的到来,野生小龙虾在长江内河、邻近池塘等地冒出。为了预防食用小龙虾可能会引起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江苏疾控提醒,切勿自行捕捞野生小龙虾食用,勿购买来路不明的小龙虾,要在农贸市场或大型商超等正规渠道购买小龙虾。

 

预警信息

高温黄色预警:福建江西浙江广东等地部分地区可达37至39℃

中央气象台7月21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7月21日白天,华南中东部、江南中南部以及新疆吐鲁番和伊犁河谷、内蒙古西部、北京南部、天津、辽宁西北部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福建大部、江西中南部、浙江南部、广东东北部和西南部等地最高气温37~39℃。

暴雨黄色预警:四川河南等地局部有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7月21日10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7月21日14时至22日14时,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和西部、湖北北部、河南中南部、山东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以及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东北部、河南西南部和中部等地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6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平安暖新闻

高速路旁突发山体滑坡 交警冒生命危险指挥车辆避险

因连日降雨,沪武高速马鞍山段一处山体突发滑坡,险象环生。接警后,当地交警赶赴现场处置。一名交警冒生命危险指挥车辆避险。因处置及时有效,未发生人员伤亡及次生事故。

3

 

每日一图

3

逆行火焰蓝 救民于水火

7月20日傍晚,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朝阳厂附近一辆面包车着火,正在执行抗洪救灾任务的彭泽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立即赶往处置,消防员蹚过一段60多米被洪水淹没的道路,在水中把火扑灭。

·向消防指战员致敬!

 

我问你答

多选题

夏季多暴雨天气,下列关于暴雨天防触电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不要靠近架空输电线路和变压器,更不要在架空变压器下面避雨

B 不要在紧靠供电线路的高大树木或大型广告牌下停留或避雨

C 尽量不要蹚水

D 应与电线断落地点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上期答案是B,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新华社、人民日报、新华网、人民网、江苏新闻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汪洋 程培轩 张璐华

值班主编:单晓琳

编审:徐芳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