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河王家坝闸开闸泄洪 2000多人连夜转移、北京中风险地区清零!|应急24小时

2020-07-20 20:3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1

 

防汛抗洪

安徽淮河王家坝闸开闸泄洪 2000多人连夜转移

受连日暴雨影响,20日8时31分,安徽淮河王家坝闸水位已达29.75米,超过保证水位,王家坝开闸泄洪。目前,淮河王家坝段到正阳关段已全线超警,淮河汛情进入到严峻态势。受到影响的蒙洼蓄洪区内4个乡镇2048人已于20日凌晨完成撤离,转移至安全地带。

·万众一心抗洪救灾,齐心协力重建家园!

1

应急管理部:淮河流域干流防洪风险加大

应急管理部19日发布未来3天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预警提示,预计20日至22日,南方雨势减弱,主雨带北抬,淮河流域将有强降雨过程,干流防洪风险进一步加大,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

急急急!洪水来临时 积水高度到多少就得跑?

 
 
 

 

强降雨已致安徽80个县区受灾 紧急转移安置超66万人

7月2日以来强降雨造成安徽蚌埠、宣城、铜陵、池州、黄山、安庆、芜湖、马鞍山、阜阳、滁州等14市80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截至7月19日17时统计,受灾人口399.2万人,紧急转移安置66.4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80.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52.7亿元。

重庆部分中小河流将出现不同程度涨水过程

受前期降雨影响,重庆2条次中小河流超警,其中1条次超保。预计20日8时至21日8时,重庆市西部和东北部以北地区中小河流可能出现不同程度涨水过程。西部荣昌、大足、潼南、铜梁、合川、北碚,东北部云阳、巫溪、城口、开州等10个区县的中小河流涨水概率较大。

 

疫情速报

7月19日全国新增2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月1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例(四川3例,内蒙古1例,山东1例),本土病例17例(均在新疆);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北京已无中高风险地区

7月20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北京已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本地病例,中风险地区清零。

乌鲁木齐两区升为高风险

7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关于动态调整各县(市、区)风险等级的公告。高风险地区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沙依巴克区;中风险地区为: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水磨沟区;低风险地区:其他县(市、区)。

乌鲁木齐完成现有隔离人员核酸检测

7月19日,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主任芮宝玲介绍,截至19日8时,乌鲁木齐市对现有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已全部完成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目前增加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部来自接受隔离医学观察人员。

·不必过度恐慌,听从指挥做好防护!

北京小区不再要求体温检测

7月20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办公室成员、北京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徐颖介绍,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三级后,小区(村)继续实行查证、验码、登记措施,不再要求进行体温检测。

世卫组织: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400万例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7月19日16时35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007791例,累计死亡病例597105例。

 

热搜资讯

四川大竹观音煤矿发生涌水事故?实为暴雨致煤矿积水

7月20日上午,网传四川大竹县一矿业公司(观音煤矿)发生涌水事故。观音镇党政办工作人员表示,由于16日全镇出现强降雨,导致煤矿里有积水,19日上午是正在抽积水,并非发生涌水事故。目前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西藏林芝发生4.0级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7月20日7时36分在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北纬30.34度,东经94.87度)发生4.0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

加拿大落基山脉知名冰原景区观光巴士翻覆 已致3死24伤

当地时间7月18日,加拿大阿尔伯塔省贾斯珀附近的知名旅游区哥伦比亚冰原发生一起观光巴士翻覆事故。车上27人中,现已有3人丧生,24人受伤。

 

预警信息

高温黄色预警:浙江广东新疆等地部分地区局地可达40℃以上

中央气象台7月20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7月20日白天,华南中东部、江南东南部以及新疆北部和东部、内蒙古西部、河北东部和南部、北京、天津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浙江南部、福建中东部、广东东北部和西部、海南岛北部以及新疆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局地可达40℃以上。

江西继续发布洪水红色预警

江西省水文局7月20日11时46分继续发布洪水红色预警:当前鄱阳湖湖区高位波动,目前星子站水位仍超警戒2.70米,较19日下降0.01米;修河永修河段高位波动,目前永修站水位超警戒2.25米,较19日上涨0.10米。提请南昌市、上饶市、永修县城、吴城镇、虬津镇等沿河湖低洼地区及各相关管理单位和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重点关注鄱阳湖湖区及五河尾闾地区的圩堤防洪安全,加强巡查。

 

平安暖新闻

他们是抗洪一线的大可爱和小可爱

抗洪一线,救援人员“宠溺式”救娃,他们把孩子们抱在怀里、举在头顶,拼尽全力又小心翼翼;而孩子们又用自己的方式,给守护他们的人带去感动。

2

 

每日一图

3

长江第2号洪水平稳通过三峡大坝

7月19日20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4.6万立方米/秒,较本轮洪水的峰值6.1万立方米/秒下降了1.5万立方米/秒。“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平稳通过三峡大坝。

·漩流怒泻连天雪,响震如雷下葛洲。

 

我问你答

单选题

高温天气时,若电器着火,下列应急措施中错误的是(  )。

A 立刻切断电源、关闭总电闸

B 用水扑救

C 用干粉、二氧化碳、四氯化碳等灭火剂扑救

D 用干燥的沙土、棉被、棉衣遮住火苗

 

(上期答案是ABCD,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新华网、人民网、四川在线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张璐华

值班主编:董然

编审:竹立志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