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收紧防控措施应对疫情反弹

2020-07-24 17: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维尔纽斯7月23日电 综述:欧洲多国收紧防控措施应对疫情反弹

新华社记者

据世界卫生组织23日下午公布的最新数据,欧洲地区此前24小时内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2909例,数字连续第四天上升。欧洲地区新冠确诊病例累计已达3147860例。为应对疫情反弹,欧洲多国收紧防控措施。

多国加大防控力度

罗马尼亚22日、23日连续刷新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4万。卫生部长特塔鲁说,暂时不会重启全国范围的紧急状态,但将密切关注疫情严重地区并对重灾区实行局部“封城”。目前,罗马尼亚有两个村庄因感染率超过千分之三于22日进入“封城”状态。

意大利卫生部21日发布每周疫情监测报告说,7月6日至12日那周观察到的新增确诊病例较前一周略有增加。除外来输入性病例外,意大利本土近期报告了一些来源不明的局部疫情暴发,且这些本土的局部疫情在持续发生。

德国联邦卫生部长延斯·施潘22日与各州州长商定,将对来自疫情高风险国家及地区的旅客进行强制性病毒检测。柏林市长穆勒23日表示,从下周开始,来自新冠疫情高风险国家及地区的旅客抵达柏林机场时,将接受新冠病毒检测。

奥地利近期确诊病例持续增长,政府宣布从24日起在超市、银行和邮局等与民生相关的重点场所重新实施强制佩戴口罩规定。此外,奥地利将再度加强边境管控,从24日起,将不再允许没有核酸检测证明的游客从疫情高风险地区入境奥地利;即便核酸检测为阴性,入境后仍必须隔离14天。

瑞士联邦公共卫生办公室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新增确诊病例117例,连续3天过百。据瑞士广播电视台当天报道,该国格劳宾登州一个夏令营发生聚集性感染,至少7名9岁至13岁的少年儿童被确诊,196人因此被隔离。瑞士已要求从42个疫情高风险国家或地区返回的人自我隔离。

另据法国媒体23日报道,继本月初在巴黎6月底的废水样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后,研究人员日前在当地7月份的废水样本中再次检出微量新冠病毒,但尚不足以据此推断疫情出现反弹。

瑞典公共卫生局23日表示,尽管看到积极趋势,但仍要求民众继续遵循关于手部卫生、保护危险人群等建议。瑞典应急署当天表示,该署正在组织搭建临时医疗设施,其中包括帐篷和预制的模块化房屋。这些设施可用作采样室和候诊室。瑞典全国21个地区中有8个将获得这种临时医疗设施的支持。

爱尔兰23日新增死亡病例9例,创下6月9日以来单日新高。爱尔兰政府日前宣布对15个疫情风险低的国家和地区开放旅游市场。来自这些国家的游客在进入爱尔兰后无须自我隔离14天。政府每两周对这些低风险国家的“绿色”名单更新一次。

塞尔维亚新冠疫情有所反弹,连续10天日确诊病例数多于300例。塞尔维亚政府应对疫情小组此前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收紧防控措施,室内外集会规模限制为10人以内,公共场所须保持1.5米的间距且要限流,室内公共场所强制要求佩戴口罩。

政府继续出手救助受创经济

意大利政府23日宣布,批准一项总额达250亿欧元的贷款计划,用于帮助经济和社会复苏。

爱尔兰政府23日宣布一项金额高达74亿欧元的就业刺激计划,包括向企业提供员工工资补助、向因疫情而失业的人提供救济金和低息贷款、减免各种税费等。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23日表示,法国的经济指数变化令人满意,但受疫情影响,经济复苏迹象仍不足以扭转今年经济下滑的趋势。他呼吁加快落实既定措施,以使法国今年经济形势好于此前预计的11%的下滑。勒梅尔日前说,法国将从欧盟“恢复基金”中获得400亿欧元补贴,这将为法国此前宣布的1000亿欧元经济恢复计划提供资金。

波兰财政部长科希钦斯基22日说,今年波兰预算赤字将增至约1000亿波兰兹罗提(约合262亿美元)。他强调,今年波兰国民生产总值预计将下降4.5%至4.6%。民意调查显示,受疫情影响,超过十分之一的波兰人遭遇了财务危机。这一问题在波兰高龄人群中尤为严重,60岁以上的波兰人中有将近40%认为自己的经济状况非常糟糕。(执笔记者:郭明芳;参与记者:和苗、张毅荣、林惠芬、于涛、张琪、郭群、陈序、李洁、陈俊侠、徐永春、石中玉)

 

科普音频:外出回家需防护 居家隔离细观察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