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菌预警 云南今年发生野生菌中毒事件273起 致12人死亡

2020-07-25 10:4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7月25日,记者从云南省卫健委获悉,今年5月以来,云南屡发误采误食野生菌中毒事件。截至7月20日,已发生野生菌中毒事件273起、12人死亡,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中毒起数下降了33.90%,发病人数下降了35.64%,死亡人数减少了17人。

为有效降低误采误食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率、减少死亡率,云南卫健部门早部署、早宣传、早落实、早救治,实施了一系列防控措施,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能力,提高食物中毒原因判明率,组织专家对野生菌中毒高发地区进行调研督导,指导帮助各地落实防控措施,遏制野生菌中毒高发频发态势,在玉溪市实施国家野生菌中毒防控长效机制建设试点项目,总结全省野生菌中毒防控经验和做法,形成可复制的长效机制在云南省推广。同时,及时发布预防野生菌中毒预警公告,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在人流密集广场和电视台循环播放正确食菌宣传片,向云南省4000多万手机用户发送野生菌中毒预警提示短信。

各级医疗机构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用最短时间、最优流程、最佳方案争分夺秒进行救治。加强基层医务人员诊断和治疗知识培训,提升中毒综合救治能力。要求乡镇卫生院收到野生菌中毒患者进行催吐洗胃等处理后,第一时间转诊,有效缩短后续救治进程。同时,派出省级医疗专家驻点指导中毒救治工作,为成功救治患者创造了有利条件。截至目前,云南省累计成功救治中毒患者2000余人。(总台央视记者 陈坚)

 

科普音频:误食野生毒蘑菇中毒急救法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