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抗洪一线】航拍:与时间赛跑 500官兵筑堤护村

2020-07-25 16:17 来源:央广网

 
 
 

 

视频摄制:黄一博 石昊鑫

央广网合肥7月25日消息(记者陈锐海 石昊鑫 黄一博)安徽合肥,巢湖以南的白石天河过去几天忽然进入“紧急状态”。

合肥市庐江县同大圩(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 摄)

河水涨了。巢湖水位连续突破保证水位,白石天河河水随之涨高,水面几乎与原有的堤坝持平。

村子空了。为防止河水冲垮或漫过堤坝、淹没村庄,7月21日,沿河的村民全部撤离。如今河畔的村子空空荡荡,家家户户大门紧闭,村道鲜有人迹。

官兵来了。村民往外撤离,一辆辆军车却逆向而行,进入村子。车上挂着“抗洪救灾”的横幅,它们带来的是500名刚从阜南县王家坝转战过来的官兵。

官兵排成一排传送沙土袋(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 摄)

雨淅淅沥沥地下着,落到河面上,河水逐渐涨起来。官兵们要与河水抢时间,在白石天河与村庄之间筑起一道5公里长的堤坝,牢牢地将水挡在村外。

7月24日下午,堤坝上一片忙碌。挖掘机摇摆起它的“大臂”,在轰隆声中把一根根钢筋搬上堤。不远处,穿着迷彩服、披着橘黄色救生衣的年轻官兵排成一条“传送带”。一双接着一双的手将刚装好的沙石袋传到堤边。他们的旁边,战友们正俯身铲土,手中的铁锹将一铲铲沙土抛上堤坝。他们脚下趟的是水,头上淋的是雨,身上沾了不少泥。雨越下越大,另一个队伍立马奔上堤坝,拉起彩条布盖住坝体。他们担心刚修好的堤坝被雨水侵蚀。

官兵排成一排传送沙土袋(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 摄)

经过连续作战,四五天间,500名官兵已经在巢湖以南筑起一道长约5公里、高约2米、宽约2米的堤坝,将河水隔在村庄之外。

村里没了往常的烟火气,却多了些紧凑的劳作声。那是运沙石的货车进村的声音,是挖掘机搬运钢筋的声音,是官兵们用铁锹铲土的声音,还有那断断续续的雨声……

雨一直下,远远望去,堤坝上的“迷彩服”依旧忙碌着。

官兵排成一排传送沙土袋(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 摄) 

官兵在同大圩筑堤(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 摄)

 官兵在操作机械(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 摄)

官兵在同大圩筑堤(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 摄)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