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此轮疫情已扩散至5省市、暴雨致重庆22个区县受灾4人死亡|应急24小时

2020-07-28 19:3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1

 

防汛抗洪

长江3号洪峰平稳通过重庆主城

7月27日,长江2020年第3号洪水过境重庆。沙坪坝区磁器口水位上涨,接通江边的路口封锁;渝中区朝天门水位上涨淹没洞口;南滨路部分步道被洪水淹没。重庆市防办、市应急管理局要求:“人撤让水,水退人回”,扎实抓好本轮洪峰过境安全防范工作。到27日21时,重庆主城长江寸滩站水位降至181.76米,相应流量49200立方米每秒,长江洪峰平稳通过重庆主城。

0

暴雨致重庆22个区县受灾 4人死亡

7月27日,重庆市应急管理局通报,7月25日起,暴雨再次袭击山城,截至27日16时,本轮强降雨导致的洪涝灾害已造成22个区县受灾,因灾死亡4人,直接经济损失24307万元。

湖南岳阳城陵矶出现本世纪以来第二高水位

随着长江来水加大,湘中以北再次出现强降雨,洞庭湖水位上涨速度加快。7月27日20时,洞庭湖标志性水文站——湖南岳阳市城陵矶站水位达34.7米,超过保证水位0.15米,是城陵矶站本世纪以来第二高水位。当日,湖南省水利厅发布洪水橙色预警,对环洞庭湖各地发出警示,城陵矶站水位还将持续上涨,超保证水位幅度还会继续增加,洞庭湖防洪形势会更为严峻。

 

疫情速报

全国新增6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月2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例(上海2例,北京1例,云南1例),本土病例64例(新疆57例,辽宁6例,北京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大连此轮疫情已扩散至5省市

自7月22日辽宁大连确诊此轮疫情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以来,此次疫情已经扩散至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北京5地,包括铁岭、鞍山、四平、长春、白城、鹤岗、绥化、福州、北京9个城市。

·警惕疫情,防控别大意!

北京要求居民原则上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出差

7月28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北京新增1例大连关联病例,要严格落实入境进京人员医学观察措施,严格落实中高风险地区进京人员医学观察措施,不折不扣做到闭环管理,做到科学精准有效。本市居民原则上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出差。

大连停止餐饮单位聚集性就餐

7月27日,大连市人民政府发布通知,决定自即日起停止餐饮服务经营单位聚集性就餐活动,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停止婚宴、生日宴等聚集性就餐。

世卫组织:过去6周,新冠确诊病例增加约一倍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7月27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距世卫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已经6个月,这是世卫组织根据《国际卫生条例》规定,第六次宣布“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显然也是最为严重的“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过去6周,新冠确诊病例增加了约一倍,目前新冠疫情仍在加速传播。

 

热搜资讯

四川甘洛山体垮塌 2人遇难

7月27日凌晨1时28分,凉山消防救援支队甘洛县消防救援大队接警称:位于四川甘洛县新市坝镇比一市村3组突发山体垮塌,导致2人被埋压,急需救援。接到报警后,甘洛大队立即出动1车8人赶赴现场紧急救援。经过约7小时紧张救援,被埋2人被救出,经现场医务人员确认,已无生命体征。

1

重庆武隆人行道垮塌 两人受伤

7月27日,重庆武隆区一人行道突然垮塌,两名行人掉入坑中受伤。经现场群众和消防员救援,两人获救,无生命危险。

2

陕西幼儿园校车与货车相撞 1名儿童死亡

7月27日17时10分左右,陕西汉阴县城关镇发生一起货车与民办幼儿园校车碰撞交通事故,1名儿童经全力抢救,不幸死亡。3名儿童伤情较重,10名儿童受惊吓或轻伤,已在汉阴县人民医院留观诊治和接受心理疏导。

儿童常遭遇的交通事故——国家应急广播

 
 
 

 

我国现有乙肝病毒携带者约7000万

今天是世界肝炎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乙肝病毒携带者约七千万。据悉,乙肝和丙肝影响全球3.25亿人,乙肝丙肝每年导致140万人死亡。近年来,我国儿童乙肝的病毒感染率显著下降,但由于病例基数大,乙肝防控仍存在不少难点。

·小心肝!

 

预警信息

江苏省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江苏省气象台7月28日9时47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内,南京、镇江、常州、南通、泰州南部、扬州南部、盐城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6小时50毫米以上的强降水,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8-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江西省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江西省气象台7月28日11时19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三天,赣州、吉安、抚州、鹰潭四市和上饶市南部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请注意防暑降温。

 

平安暖新闻

误入武汉的大连小伙回家乡又遇疫情 主动进隔离区当志愿者

大连小伙蒋文强曾想去长沙,却误入武汉被滞留当上志愿者。回到家乡,又遭遇大连突发疫情。7月28日,他走进隔离区重新干起了“老本行”,为隔离观察人员送餐,同时做起保洁志愿服务。

·为他点赞!

3

 

每日一图

4

唐山大地震44周年祭

1976年的今天,凌晨3时42分,唐山发生7.8级大地震。地震导致24.2万人遇难,16.4万多人重伤,7200多个家庭全家震亡,4204人成为孤儿。

·今日,此刻,缅怀逝者,祝福唐山!

 

我问你答

单选题

地震中,如果不幸被埋压,下列应急措施中错误的是(  )。

A 保持呼吸畅通,挪开压在头部、胸部的杂物

B 寻找稳定空间,保护好头部,避开可能掉落、倒塌的东西

C 用石块、铁棍敲打硬物,发出求救信号

D 点燃火柴或打火机照明

 

(上期答案是A,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新华网、人民网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张璐华

值班主编:董然

编审:曹梦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