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2020年春末夏初降水量为1961年来同期最多

2020-07-29 09: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人民网贵阳7月29日电(记者龙章榆)7月28日,记者从贵州省气候中心获悉,自5月20日第一场区域性暴雨过程至7月10日间(下文称春末夏初),贵州平均降水量为544.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8.5%,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一高值。

贵州省气候中心统计,2020年春末夏初,贵州共计出现8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出现时段为:5月20日、6月2日,6月8日-9日、6月13日-14日、6月18日、6月23日-24日、6月30日-7月2日、7月8日-9日,其中区域站出现特大暴雨59站次、大暴雨964站次、暴雨4913站次。

期间,全省降水量在250毫米至900毫米之间,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500毫米以上,其中,遵义市正安县降水量超过700毫米,安顺市大部、黔南州惠水县及黔东南州丹寨县降水量超过700毫米,安顺市紫云县和黔南州三都县降水量超过800毫米。全省除盘州降水偏少外,其余地区降水均偏多,特别是遵义市北部,黔东南州东北部和南部局地降水超过常年平均值1倍多。

贵州省气候中心专家分析指出:从气象原理上看,全球变暖使得地表气温升高,较高温度引起水面蒸发加大、水循环速率加快,将会使风暴的能量更强,更多的降水将在更短时间内完成,增加了大暴雨和极端降水事件的发生频率。另一方面,今年副热带高压稳定维持,且面积偏大强度偏强,导致来自热带海洋的水汽输送异常偏强。加上北方冷空气不断补充南下,冷暖空气在长江流域上空交汇,导致出现持续性强降雨天气。我国西部主雨带位置稳定少动,主要集中在贵州、四川、重庆等地,受其影响雨区重叠度高,累积雨量大。

从大气环流背景来看,北半球中高纬地区环流由北至南距平场分布大致为“北高南低”分布,利于冷空气南下的配置;纬向分布呈“两槽一脊”分布型,高压脊位于贝加尔湖以西,东亚中纬度地区为负高度场距平区,导致东北冷涡活跃,低压槽稳定维持在东亚中高纬附近,青藏高原上空有不稳定低槽东移至长江流域;受到2019年秋季开始的“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同时北印度洋海温异常偏暖,均导致今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明显西伸,面积偏大,强度偏强,且稳定维持,使得来自热带海洋的水汽输送异常偏强,配合高空槽引导南下的冷空气,冷暖空气在贵州至长江中下游地区交汇,导致了持续的强降雨天气。

而从全国范围来说,我国江淮、江南地区每年6月中旬会进入梅雨季,受梅雨锋的影响产生持续性的降水,一般情况会维持至七月中旬左右停止。而今年汛期,受到南海夏季风爆发偏早,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北影响造成入梅偏早和梅雨锋偏强,是长江中下游梅汛期降水异常偏多的直接原因。而梅雨锋偏强且异常向西发展延伸至贵州省,也是贵州受到梅雨锋西段影响暴雨频发的直接原因。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