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部分地区连续4天未出现黄脊竹蝗迁飞入境

2020-07-30 12: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今日(7月30日)从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6月底以来,黄脊竹蝗大量持续从边境沿线迁飞至我国云南省部分边境地区,区域涉及普洱、西双版纳、红河3个州(市)7个县区28个乡镇,黄脊竹蝗大规模迁飞入境后,对当地林地、农田造成不同程度危害。截至7月28日,云南全省共发生黄脊竹蝗的面积有143399亩。目前,通过监测和专家预判,竹蝗迁飞入境已经出现放缓趋势。

7月27日下午,在江城县边境沿线的林地周边,几乎见不着黄脊竹蝗的身影。部分被啃食过的竹林和芭蕉叶,有的已经长出了嫩绿的新叶。据防控专家介绍,江城全域已经连续4天没有发现竹蝗迁飞入境,以往最重要的迁飞通道牛洛河自然保护区,也连续6天没有监测到竹蝗迁飞。

据云南省黄脊竹蝗灾害防控工作指导组专家泽桑梓介绍,接连几天没监测到竹蝗迁飞入境,第一种可能是境外竹蝗大的种群已经迁飞完毕,入境主体高峰期已过。第二个情况它可能运动到其他地方去了,但这种概率极低。下一步,将对全域进行网格化的清查,对竹林面积比较大的区域,采取一些环保有效的措施,收集人尿放到竹筒里引诱即将产卵的蝗虫,进行诱杀一部分,减少它在迁飞落点区域产卵的风险。

据专家介绍,黄脊竹蝗迁飞入境的趋势放缓,对整个防治处置工作出现有利情况,但再次迁飞入境的可能性还是存在。为此,当地相关部门继续按照“阻截、打点、控面”的策略,全力开展空地一体的防治措施,防控效果较为明显。

截至7月28日,云南全省共调集植保无人机组54组,开展飞防作业14498架次,投入喷雾器13022台次,出动64528人次,累计使用防控用药14456公斤。累计防治面积428730亩次,其中林地累计防治面积363692亩次,农地累计防治面积65038亩次。

目前,采取防控措施的区域虫口密度大幅度下降,总体防治效果较为明显。(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李劲松)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