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又来!河南省应急厅发布安全提示

2020-08-04 14:5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未来5天,大雨、暴雨天气又将造访河南。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今天(8月4日)发布安全提示,请政府有关部门、企业提前做好应对强对流、强降水的准备,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据河南省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4—6日,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受其影响,河南省北中部多阵雨、雷阵雨天气,局部有暴雨或大暴雨;6日傍晚—8日,副热带高压东退南落,低槽东移,河南全省有阵雨、雷阵雨,中东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为做好应对强降水、强对流恶劣天气的安全防控,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提示:

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雷电、暴雨、大风等相关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应对强对流、强降水的准备。

强对流天气发生时,要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躲避到有避雷设施的建筑物里,如果在室外有车的话要尽量在车内躲避。远离易折断的树木、广告牌以及危房等。

暴雨来袭时,极易发生城市内涝。危房中的居民要及时转移,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要采取措施防治积水进入室内,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在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地坑。不要在深水区行车,如车辆在低洼处熄火,请不要在车内等候,要下车在高处等待救援。

强降水容易诱发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在山区时一旦遭遇大雨、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发现泥石流袭来时,不要顺沟方向往上游或下游跑,向与泥石流方向垂直的两边山坡上面爬,且不要停留在凹坡处。暴雨停止后,不要急于返回沟内住地,应等待一段时间。

交通管理部门应根据路况在强降雨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在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

各类生产经营企业、仓储单位要做好设施设备、储存物资的安全防控措施,防止造成设备、物资损害,严防各类事故发生。(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田萌)

 

科普短视频:夏季暴雨生存指南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