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界:了解灾害是应对灾害的第一步

2020-08-14 18: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本周800多名科学家和专家促成了一份新的报告,此报告对灾害进行了详细的定义和分类,以支持《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与国际科学理事会(ISC)共同出版并与全球科学家学术家联合会商定的此报告,《灾害定义和分类技术报告》列举了300多个人为灾害和自然灾害,包括大流行病等生物灾害。

联合国秘书长减灾事务特别代表水鸟真美(Mami Mizutori)在出版仪式上表示:“这为国际社会在复杂的风险环境中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打好了重要基础。”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将给我们提供使发展具有韧性,绿色和平等的机会。”

据国际科学理事会称,在减少灾害的奋斗中,灾难范围应得到深度考虑,该报告侧重于确定灾难的范围,该报告还对灾害进行了科学的、国际认同的定义。

ISC首席执行官海蒂·哈克曼(Heidi Hackmann)说:“类似的工作,在支持可靠的数据收集和分析、更好地评估风险以及推出更有效的风险管理方法方面是必要的,甚是至关重要的。

哈克曼表示:“如果没有搞清楚我们要应对的是什么灾难,我们就不会有共同的参照标准来明确灾难的来源,比较数据,巩固相关知识,以及我们不能以符合灾害和风险的其它因素相互作用的方式进行合作。”

2015年商定的,以减少灾害和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得到的成果为目的的《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呼吁,所有国家应制定全国性和地方性的减少灾害风险战略,并大幅提高获取灾害风险相关信息(的能力)。

标准化数据和了解灾难是使信息准确和有用的关键要素。

保险发展论坛的尼克·穆迪(Nick Moody)强调,这也对获得资金至关重要,但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以确保这些定义得到真正落实。

他表示:“资本调动的问世并不是因为我们有共同的语言,而是因为我们有大量的迹象和围绕这些迹象的故事。”

“请您对报告提出建议,但最重要的是使用它。”

作者:珍妮特·埃尔斯沃思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