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发布新学年开学初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2020-08-16 19:1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宁波8月16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张土良)距离新学年开学只有不到半个月时间了。16日,宁波市教育局就做好新学年开学初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全面排摸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健康状况,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全面排摸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健康状况

通知要求:开学前,各地各校应对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开展健康申报,全面排摸每一位教职工和学生开学前14天的行动轨迹,特别是加强对新入学的学生和新入职的教职工的健康申报。要以开学报到日为时间节点,列出近14天内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教职工和学生名单;对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返甬教职工和学生,要求其提供到达目的地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够出示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码”绿码,经核验后,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对无法提供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应立即到综合服务点等指定场所接受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者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

各地各校要建立新学年开学初返甬教职工和学生重点名册,每日一报中关于中高风险地区情况的统计数字必须准确无误,明确每位从中高风险地区返甬的教职工和学生的返甬时间表、返甬方式、返甬后是否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是否进行隔离、是否进行健康监测,甬行码颜色等重点内容,学校派专人一对一进行指导和跟踪。

对国内低风险地区返甬的教职工和学生,原则上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等证明材料,凭“健康码”绿码即可自由有序流动。教职工和学生一旦出现发热等呼吸道症状的,要立即主动告知学校。高校要精准掌握每一位返校学生返校乘坐的交通工具、具体时间信息等关键内容,做好返校前的安全教育工作;中小学校、幼儿园也要提醒家长和学生返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每日上下课尽量“两点一线”。

接此通知后,各地各校应建议全体在甬教职工和学生尽量原地休息,不要离甬出行。离甬的教职工和学生应向所在学校报备,返甬后按相关防控规定落实防控措施。

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各项防控制度

通知要求:开学后,各地各校继续落实《宁波市教育系统春季开学前后防控新冠肺炎工作实施方案》制定的十三项疫情防控制度。

严格落实进出校门登记查验制度,继续实施校园封闭式管理,把牢学校各种“大门”“小门”。

严格落实学校晨(午)检报告制度,进入校门严格执行亮码(证)+测温,不符合条件者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严格落实开学错时报到、错时上学、错时就餐、错时放学制度。

严格落实缺课缺勤登记检查制度,对缺课的学生、缺勤的教师做好登记备案工作。

严格落实寄宿制学校寄宿生管理制度,及时做好住校生健康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学生在宿舍区不聚集、不串门。

严格落实在校期间教职工和学生健康管理制度,学生应当随身备用符合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标准或相当防护级别的口罩,低风险地区校园内学生无需佩戴口罩,教师授课时不需戴口罩。

严格落实校园卫生清洁与消毒制度,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做好每日消毒记录。

严格落实教职工和学生安全防护制度,上下班(课)途中,要求师生做好个人防护。

严格落实疫情“一日一报”“零报告”制度。对校内发热学生,在学校所在地疾控部门专业指导下,严格按应急处置流程规范处置。

加强开学前各项防疫措施督查检查

通知还要求:各地各校要参照《浙江省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学校卫生防疫工作检查清单》,在开学前两周对秋季开学准备情况逐条进行全面自查。自查中,如发现相关防控领导机制、防控制度及方案、培训演练、物资保障等环节未建立或落实不到位,应立即整改到位;相关制度在开学后才能落实的,也要做好相应准备。开学前一周,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属地学校的疫情防控、开学准备、校园安全等方面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检查不合格的,不予开学。

 

科普音频:保护自己 关爱他人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