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遭遇降水“车轮战” 入汛以来11次大范围降水

2020-08-18 21:2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据陕西省水利厅消息,截至8月18日,今年5月1日入汛以来该省共出现11次大范围降水过程。该省气象部门当日称,7月20日以来该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八成,是1961年以来仅次于1982年的第二多。8月底前还将有两次较强降雨过程。

8月3日以来,受降水影响,陕西省境内有43条河流68站出现洪峰255次。伊洛河灵口站6日出现超保证洪峰流量,为超30年一遇洪水。嘉陵江略阳站16日出现超保证洪水,为1984年以来最大,二十年一遇洪水。

13日开始的新一轮降水过程中,陕西部分地区受灾。据宝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核查,15日至16日强降雨期间,宝鸡全市共有47962人受灾,紧急转移危险区民众4684人,多处道路受损交通受阻。17日经紧急抢修,目前已有国道抢通。凤县由于部分道路中断,供电线路检修存在一定困难。

汉中留坝因强降雨,银昆高速汉川段留坝县铁佛寺公路超限站附近,高速公路桥墩发生位移,高速交警对此处进行了交通管制。

受强降雨天气影响,结合景区实际情况,为保障游客的出行安全,太白山景区18日称,景区18日、19日暂停售票。

陕西省气象台18日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当日亦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预计18日20时至19日20时,汉中南郑、宝鸡太白、西安周至等部分地区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

陕西省气象台称,此轮降水过程将延续至20日,其中强降水到19日。8月底前该省还将有两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月底前降水发生区域与前期降水落区重叠度高。(消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科普视频:手工制作防灾工具——制作雨衣

 
 
 

 

责编:程培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