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已有5个台风生成 3个登陆我国

2020-08-19 20:2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今年8月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已经生成5个台风,分别是“森拉克”“黑格比”“蔷薇”“米克拉”和“海高斯”,已接近常年8月平均水平(5.73个)。其中,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达到3个(“黑格比”“米克拉”“海高斯”),已经超过常年8月平均(1.9个)。

专家:今年热带系统活跃 台风“扎堆”出现是正常现象

气象专家表示,8月以来,前期持续偏强的副热带高压逐渐北抬,随后赤道辐合带和季风槽开始活跃,因此迎来了热带系统的活跃期。常年8月,我国台风活动都比较活跃,平均台风生成个数也为全年最多,因此今年8月以来台风“扎堆”出现也属正常现象。

从生成位置来看,今年8月生成的5个台风距离我国都比较近,几乎都在我国台风24小时警戒线内生成,登陆我国的台风也都是“急性子”。据中国天气网统计,“黑格比”用时最长,但也只用了不到三天的时间就登陆。“米克拉”则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而“海高斯”18日上午8点生成,19日早6点就登陆,用时也仅22个小时。专家表示,这3个台风都属于近海加强台风,其中“米克拉”和“海高斯”均在24小时内从热带低压加强到台风级,实现了三级跳。

未来10天可能有1-2个台风生成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未来10天,南海和西北太平洋面还可能有1-2个台风生成。专家提醒,眼下正值台风的活跃期,东南沿海需密切关注气象部门的预报预警,及时作好防台风准备。(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任梅梅)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台风

 
 
 

 

责编:张泽昕